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网传女子疑因误食福寿螺感染寄生虫,不少吃货有点心慌

下沙市场餐馆未见福寿螺

2017年08月07日09:4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下沙市场餐馆未见福寿螺

医生建议,尽量不要生吃或进食未煮熟的鱼、虾、螺类

最近,一篇标题为《女子疑因误食福寿螺,寄生虫入侵脑部,感染了广州管圆线虫病,治疗半年后被迫流产》的帖子传遍网络。

文中的姑娘今年2月在大理旅游,吃了四五个福寿螺而被寄生虫感染,头疼、恶心、呕吐、发烧接踵而至……前前后后治疗了半年多,已经怀孕的她不得不进行药物人流。

此帖一出,有网友说在下沙江边见到过粉红色福寿螺卵,有吃货就慌了。

为此,记者到下沙几家农贸市场和经营海鲜的餐馆走访了一圈,并没有发现福寿螺的身影。

下沙市场餐馆

未见福寿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下沙综合农贸市场,到各海鲜河鲜摊档转了一圈,只看见有田螺。摊主告诉记者,福寿螺有毒,吃不得,所以市场里没有人进福寿螺来卖。一位正在买菜的胡阿姨说,以前福寿螺都是喂猪的,没人会吃这种螺。

在高沙农贸市场,记者也没有发现福寿螺。

随后,记者走访下沙几家主打河海鲜的餐厅,店员均回答,从未卖过福寿螺。在高沙美食街,几家餐厅表示田螺是有的,但是福寿螺是什么从没听说过。

那么,怎么区分福寿螺与田螺呢?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得知,相对于田螺,福寿螺触角细而长,田螺则短而粗。另外,福寿螺螺壳很脆,用手能轻松捏爆。

不要生吃或吃未煮熟的

鱼虾螺类

万一不小心吃了福寿螺,会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吗?

对此,记者咨询了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汤卫华。

汤卫华说,广州管圆线虫病,又名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脊髓膜炎。该病是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因进食了含有广州管圆线虫幼虫的生或半生的螺肉而感染。其幼虫主要侵犯人体中枢神经系统,表现为脑膜和脑炎、脊髓膜炎和脊髓炎,可使人致死或致残。

汤卫华认为,因食用福寿螺导致广州管圆线虫病,是可预防可发现可治疗的。“食源性寄生虫病如广州管圆线虫病、肝吸虫病、肺吸虫病及姜片吸虫病都是通过生吃水产品感染的。因此,最好的预防方法是尽量不要生吃或进食未煮熟的鱼、虾、螺类。”

同时,汤卫华说,食物加工中的交叉感染也会导致广州管圆线虫感染。因此,食品加工企业、酒楼、餐馆及个人在加工食品时,一定要生、熟食分开处理,避免加工生鲜食品时的砧板、刀具在加工熟食时造成交叉感染。加工过生鲜水产品的器具应经清洗消毒后再次使用。(记者 李思璇)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