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由外卖规范的 姗姗来迟说起

2017年08月08日08:0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由中国贸促会商业分会和百度外卖联合制定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近日正式发布,将于9月1日正式实行。尽管由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制定的“规范”在法律效力方面值得商榷,尽管百度外卖作为一家外卖企业参与行业规范的制定是否有“吹偏哨”的嫌疑也是一个问题,但有这样一个规范还是比没有要好,更有利于对行业进行规范和管理,也更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从“规范”的具体内容看,显然对行业运行和经营中的问题有所了解,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条款。如规定商家必须在十分钟内接单,实际就是一些主要外卖平台的现行做法。而规定送餐员不得进入客户家内,也是针对曾经出现的安全事故和纠纷采取的防范措施。但有些规定如何掌握,显然还需要进一步的说明。比如送餐员不能收小费。目前,主要平台上都设有给送餐员打赏的功能,金额从1.1元起不等,有的平台甚至上不封顶。这算不算小费呢?

目前,美团外卖的设置是在完成送餐后可以打赏,这是相对合理的做法。因为此时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满意度决定是否打赏。而百度外卖则是在下单后送餐前就可以打赏,由此也显然带来两个弊端,一是在制度设置上送餐员有可能“看钱下菜碟”,谁打赏谁赏得多,先给谁送;二是客户虽然先打了赏,但可能对此后得到的服务并不满意。这样的问题,不知百度外卖在参与制定“规范”时是否有所考虑。由此也说明,“规范”或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规范和完善。

尽管制定出台这样一个规范很有必要,有比没有要好,但相对于行业的快速发展,这个规定的出台还是相对滞后了。当然,未卜先知,在行业尚未形成规模之前有先见之明并不现实,但外卖行业的兴起和快速扩张至少也有五六年的时间了。时至今日,红色的百度、黄色的美团、蓝色的饿了么,外卖小哥流动的身影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城市风景线,而由此引发的一些矛盾、问题、纠纷也已经不是一例两例。对比外卖行业的发展乃至崛起,相关行业规范的出台还是显得有些姗姗来迟。

而同样的事例俯拾皆是。老年代步车已经遍布全国许多城市的街头巷尾,在有些城市更成为民众短途出行及载客的一种重要工具,但有关技术、安全、环保等诸多问题仍处于有人议论无人负责的状态;年轻人脚踏各种滑轮、踏板在闹市疾行,成为名副其实的现代神行太保,但对于其生产销售及使用的合法性似乎也依然莫衷一是;无人商店、无人汽车、私人无人机相继问世,有的一出现就被叫停,有的甚至对正常的民用航空带来安全隐患……

但应该看到的是,随着以大数据、互联网+为代表的又一轮技术革命的风起云涌,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必将日新月异,在不断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行业及职能部门的管理者如果不能高瞻远瞩、未雨绸缪、顺势而为、有所作为,及早预计并进行科学的规范管理,而是或视而不见,或反应过慢,或简单叫停,那么作为管理者即使不是失职,起码也是不称职的。(潘璠)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