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触摸获得感 走进飞鹤乳业系列报道——

匠心生产民族好奶粉 飞鹤55年坚守“更适合”

记者 赵敬菡
2017年08月08日1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为了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生动呈现各地群众客观实在的生产生活获得感,人民网深入各地一线进行调研。近期,记者走进黑龙江飞鹤乳业,实地走访了从饲料农场、奶牛牧场到奶粉车间的全产业链各个环节,探寻飞鹤“55年安全无事故”的奥秘,全面展示飞鹤生产“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好奶粉的生动实践。

“环境太好了!奶牛比人过得还要好!”一群在飞鹤专属牧场参观的年轻妈妈发出感叹。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飞鹤专属牧场,不仅有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这类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还有一整套“以牛为本”的管理制度。奶牛“宿舍”平均每头6平米,每天“餐标”140元,不许打骂奶牛,奶牛每天“工作”3次,每次挤奶10-20分钟,挤奶时播放轻音乐……好草喂好牛,好牛产好奶。飞鹤奶粉的原奶就在这样的近乎严苛的管理环境中生产出来。

全产业链让品质更有保障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放开,中国对婴幼儿奶粉的需求稳步上升。对国产奶粉信心的不足和网络电商的普及让“海淘奶粉”形成热潮。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回归理性,选择国产奶粉。

“一直在坚持使用飞鹤奶粉,现在宝宝非常健康。我身边很多朋友还是比较喜欢外资奶粉,但是看到我家宝宝这种情况,也愿意去尝试国产奶粉。”一位济南的妈妈如是说。

“飞鹤有全产业链,源头和生产过程都是可追溯的,而且奶粉在配比上,都是按照中国宝宝配方来设计,我就感觉更好一点。”一位广州的爸爸道出了自己选择奶粉的理由。

为了保证品质,早在2001年,飞鹤乳业就在北纬47度世界黄金奶源带上打造了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实现了从生产的源头把控奶源品质,使牧草种植、奶牛饲养、研发升级等各个环节均由企业自身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从根本上保障了产品安全。

飞鹤乳业集团董事长冷友斌用一组数据证明了奶源的品质:飞鹤的生鲜乳的蛋白质含量≥3.4,超过欧盟≥3.0的标准,菌落指数≤1万CFU/g,是欧盟标准≤10万的1/10 ,体细胞个数≤20万,在欧盟标准40万的1/2。

依托于全产业链优势,飞鹤打造出“2小时生态圈”,即从牧场挤下来的鲜奶最快只需2小时内便可运至工厂加工成粉,极大限度锁住了原奶的新鲜与营养。

响应政策与国家步调一致

工信部部长苗圩今年3月在回应“海淘热”时指出,国货当自强,要增加中高端消费品的供给,全面提高奶粉、药品等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努力满足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消费需求。

“国产奶粉不比国外奶粉差!”冷友斌的自信,源于飞鹤产品在国际上的表现。今年5月底,飞鹤旗下“星飞帆”婴幼儿配方奶粉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这是飞鹤产品第三次获此国际大奖。不久前,世界乳制品创新大奖最佳乳制品成分提名奖,飞鹤是首家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乳业品牌,创造了历史性突破。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飞鹤获奖是具有较高社会意义和产品影响力的行业大事。

为响应国家号召,提升奶粉的品质,飞鹤坚持生态原产地,生产“在产品生命周期中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并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正因为做到了这一点,2016年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公布的获得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名单中,黑龙江飞鹤飞鹤乳业的4项产品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准予其使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标志。据悉,飞鹤是首家荣获该项认证的乳品企业。

在飞鹤奶粉工厂内,有一个特殊的“奶粉库”,这里存放着仍在保质期内的所有批次奶粉的样品,以备消费者追溯查询。得益于全产业链的全程可控,飞鹤乳业创行业之先河,2012年3月正式上线了婴幼儿奶粉行业首个可追溯系统。《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的明确要求: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的关键工序或关键点形成的信息建立电子信息记录系统,消费者应能够从企业网站查询到标签、外包装、质量标准、出厂检验报告等信息。可以说,飞鹤的可追溯走在了行业前列。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飞鹤乳业不断升级可追溯系统。2014年推出可追溯APP,2015年进一步升级可追溯系统,实现了可追溯系统可视化,消费者足不出户便可了解手中一罐奶粉的生产过程。

2017年,飞鹤高端奶粉同期增长200%以上,整体销售增长45%。业内专家指出,飞鹤的亮眼业绩让国产奶粉抢占市场话语权、我国婴幼儿的奶瓶装“中国奶”变得更加可能。

铸就品牌讲好奶业故事

今年7月,2017中国奶业20强峰会在齐齐哈尔召开,飞鹤承办了此次峰会。加起来市场规模占据“半壁江山”的乳品企业家们齐聚一堂,共话铸就品牌、振兴中国乳业。从20位老总的讲述中可以看出,“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创品牌、讲好奶业故事”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作为奶业20强之一,飞鹤在品牌上坚持精准定位,只做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在飞鹤奶粉厂区的大厅内,有一面“宝宝墙”,上百幅婴幼儿笑脸展示着他们的健康与活力。据介绍,这些全部是飞鹤员工家的宝宝。在D20峰会上,冷友斌骄傲地介绍:“我的两个女儿都是喝飞鹤奶粉长大了,我们员工子女也都是飞鹤奶粉的消费者,这是因为,我们生产出的飞鹤奶粉是安全、优质、更适合的。”

在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更适合奶粉的同时,飞鹤也不忘企业社会责任。2005年自发成立非公募性助学基金组织“飞鹤乳业助学基金会”,连续多年捐赠千万资金帮助贫困学生,先后有6000名寒门学子通过飞鹤的捐助走入大学。积极参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120行动”,十几年来捐款捐物数千万元,累计有云南、四川等10个省市17个贫困地区的数十万名妈妈和宝宝受益;连续三年发起春节公益活动,特别是2017年,飞鹤携手全国妇联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为由,开展“寻找曾经的年味儿”大型全国公益行动,倡导弘扬传统文化。

在不久前飞鹤55周年庆典现场,飞鹤延续大手笔公益,向齐齐哈尔1市8县,以及吉林省镇赉县、陕西省陇县共11个贫困县市捐赠医疗设备,其中包括10个国家级贫困县,设备总价值高达1.76亿元。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飞鹤也带动了齐齐哈尔市地方人民就业、致富,已连续多年成为齐齐哈尔市纳税第一大户,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企业。

55年来,坚持匠心品质,飞鹤努力打造民族品牌好奶粉。飞鹤董事长冷友斌表示,未来,飞鹤将继续以牛羊产业链战略优化产业资源,推动国内产业布局,以顶级研发实力为依托,以原创新理念为指导,深度研发中外母乳成份、探索中外母乳差异,进一步加强推进飞鹤品牌的影响力。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