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小龙虾咋那么干净?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 钟凯
2017年08月09日10:26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龙虾咋那么干净?

小龙虾被称为史上最可怜的入侵物种,愣是被咱们吃得要靠人工养殖。其实,小龙虾刚入侵的时候就生活在河沟里。河沟环境复杂,淤泥沉积,小龙虾常常显得比较脏。为了提高虾的卖相,店家需要雇人用刷子刷洗小龙虾。后来小龙虾的生意越来越火爆,餐馆雇人刷小龙虾的成本也越来越高,于是出现了新方法——洗虾粉。

洗虾粉不容易有残留

曾经有媒体暗访发现,餐馆用一种粉末状的化工原料清洗小龙虾,俗称洗虾粉。据说洗虾粉是柠檬酸和亚硫酸盐,但根据市场监管部门的调查,这种东西其实是工业草酸。

网上说,草酸的酸性是醋酸的1万倍,对人的消化道有极强的腐蚀性。这个数据虽不知是否准确,但草酸确实是世界上常见有机酸中最强的,常用于金属部件的除锈处理。当然,说它腐蚀消化道有点言过其实。

首先,洗虾水浓度并不高,大约是用洗虾粉稀释了100倍。其次,草酸是水溶性的,洗虾完毕还需要用清水冲洗,绝大部分就会被洗掉。另外,烧虾的时候,就算有残留的微量草酸也会溶解在汤汁里,而虾肉里实际上是没什么残留的。

涩口感觉的蔬菜含草酸多

含有草酸最著名的蔬菜就是菠菜,由此还衍生出了“菠菜豆腐相克”的经典传言。实际上草酸是植物中最常见的成分,芋头、竹笋、苋菜、木耳菜、茭白等有涩口口感的蔬菜都有较多草酸。因此只要小龙虾吃起来没有明显涩口感觉,那就不用担心草酸过多的问题。同样的道理,洗虾粉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说法也是站不住脚的。

洗虾粉通常是用工业级的草酸,虽然杂质很少,也不会吃出问题,但怎么说也不应该用于食品的加工。

挑选小龙虾先看腮

随着小龙虾越来越火,现在各家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对虾的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知名的小龙虾餐馆已经形成从养殖场开始签约专供的模式,对水质的控制相当高。稍微有点规模的小龙虾店还会配备超声波清洗机,利用超声振动去除虾表面的污垢,使用洗虾粉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少了。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应该掌握一些选购小龙虾的窍门。

首先看虾腮,无论洗虾粉还是超声波清洗,腮上的脏东西很难完全洗掉,所以虾腮脏的就不会是很干净的虾。

其次,养殖环境脏的虾,虾头的腥味特别明显,而好的环境养出来的虾,虾头腥味较淡,肉有淡淡的甜味。

麻辣、香辣口味的小龙虾常常会有死虾出没,而清蒸、冰镇的小龙虾才是最考验品质的。

最后,建议挑选虾壳颜色较浅的。因为小龙虾随着生长会不断退壳,越是长得好,退壳越频繁,这样的虾壳比较薄,剥起来也容易些。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