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清热润燥 推荐丝瓜竹笙鱼腐汤

2017年08月11日08:5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丝瓜竹笙鱼腐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润燥

推荐人群:暑热未减,秋燥已袭

材料:有棱丝瓜1条、竹笙20克、新鲜芡实250克、小南瓜1个、鱼腐200克、生姜数片(3~4人量)。

烹调方法:有棱丝瓜洗净、去皮(皮别扔,用煲汤袋装起),瓜肉切滚刀块,竹笙洗净浸泡、切段,新鲜芡实洗净,小南瓜洗净去皮切块,鱼腐洗净对半切开,生姜切片。在汤煲中加清水1200毫升,大火煮开后放入所有材料。煮开后转中火,约滚30分钟,加盐调味,拿出丝瓜皮即可。

汤品点评:

这是粤菜馆中常见的一道菜。丝瓜味甘性凉,夏秋季节吃最合时令,此时的丝瓜口感清嫩可口,也能起到一定的清热凉血之效。夏季时人容易出现各种“上火”症状,如青春痘爆发、大便干结等,若用过于寒凉之物清热,恐有部分人身体受不了,后继就会出现口淡、胃口差等脾胃阳气虚损症状,所以此时选用凉而不过的丝瓜。丝瓜皮清热通络、利尿解暑,也是一味好药材。另外还选用了新鲜芡实,其能让汤水稍显黏稠,并呈淡淡的白色,有米香味。芡实补脾益肾,为夏秋季节平补的好食材。南瓜、竹笙、鱼腐则令汤水清润不腻,喝后口咽部的干燥感即刻消失。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