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清热消暑 推荐葫芦瓜夜香花滚瘦肉

2017年08月15日09:3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葫芦瓜夜香花滚瘦肉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消暑、生津解渴、清肝明目

推荐人群:暑热烦闷、口干口苦、小便不利、视物模糊、目赤肿痛等人群

材料:葫芦瓜1个,夜香花25克,生姜2片,瘦肉250克。(3~4人量)

烹调方法:将葫芦瓜去皮用清水洗干净、去蒂、切厚件备用。拣选新鲜夜香花,将花枝柄掐断,摘去花蒂,只用花朵,冲洗干净后,再用淡盐水浸泡15分钟,捞起,沥干水备用;瘦肉洗净切大块,然后在锅内加入清水1000~1500ml,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食材,水沸后改用中小火继续煲至汤好,最后放入夜香花稍滚,即可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葫芦瓜,又名蒲芦,味甘、淡,性凉,有清热除烦、生津止渴的作用,平日既可以作为夏秋季普通瓜菜炒食,也可用来煲汤。夜香花,又名夜来香、千里香,味甘、淡,性平,是增城独有的半野生蔬菜,有清肝明目、疏风除湿的作用,对急慢性结膜炎、角膜翳、目赤肿痛都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本汤用口感好的葫芦瓜、飘香的夜香花来滚瘦肉汤,汤水鲜甜美味,口感好,既可以清热降火、生津止渴,又能利尿祛湿、清肝明目,可以作为天气闷热、口干口苦、小便不利、视物模糊、目赤肿痛等人群保健食用。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