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比内涵拼颜值 “老字号”月饼越来越潮

2017年08月16日09:0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中秋临近,各大商家在月饼上做足了文章,“月饼大战”一触即发。记者采访发现,如今“老字号”月饼也开始走新潮路线,它们拼颜值、拼口味、拼馅料,以满足不同年龄消费者的需求。有市民不禁感叹,“只有我们想不出的口味,没有商家做不出的月饼。”

馅料推陈创新

记者从北京稻香村、吴裕泰、全聚德等老字号企业了解到,今年的月饼,除了色泽、风味、外包装等改变外,制作工艺也进一步突破。

传承经典制作技艺的同时,北京稻香村也尝试风味创新。北京稻香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历来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滇式云腿月饼,今年改良升级为玫瑰云腿月饼。翻毛月饼是北京稻香村今年的主打产品,其沿袭了古法纯手工制作。馅料精选了马尾松仁、三路核桃仁、南瓜籽仁等多种果仁,经过低温烘烤爆香,再包上层次分明的面皮与油酥,浅尝一口,鲜香软糯。

吴裕泰从去年起新增四款新口味月饼,新口味分为潮式和苏式月饼两类。潮式月饼以桂花乌龙茶入馅,桂花的甜香和乌龙茶的浓郁配合在一起让人回味无穷;另外三款苏式月饼分别为红茶蛋黄馅、茉莉花茶馅、玫瑰花馅,饼皮松酥,香气扑鼻,甜而不腻,齿间留香;而皓月茶月饼礼盒则走“混搭风”,内含茉莉花茶、绿茶、白茶、黑茶、乌龙茶、苏式玫瑰花等六款风味月饼。

为了挑动年轻人味蕾,今年全聚德风味鸭系列产品有了新成员“腊味传奇”,这是一款历经6个月研发改进的新品。全聚德工作人员介绍,腊味传奇融合了全聚德独有的秘制配方和传统工艺,经过腌制、烤制、风干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融南方腊味与北方烤制于一体,腊香味浓郁透骨,鸭肉入口后的口感不柴而有嚼劲,色泽暗红而有光泽。

价格与去年持平

尽管近年来原材料、人工成本等都有所攀升,但是各大月饼生产厂家在定价上尤其谨慎。与去年相比,北京稻香村、吴裕泰以及全聚德等“老字号月饼”的价格基本持平,有些月饼售价甚至与前年价格大抵相当。

北京稻香村销售人员介绍,北京稻香村依然以中低价格为主,其中散售月饼价格从7元到14元一块不等。在月饼礼盒方面,线上线下各销售渠道中,85%月饼礼盒的价格分布在200元以下;吴裕泰的茶月饼礼盒也保持其一贯平价风格,分为168元和268元两档。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稻香村的礼盒月饼包装多采用可回收利用的纸盒和铁盒进行包装,这样可避免奢侈浪费。另外,消费者可在标有“三禾”标志的实体店内购买礼盒,并选购自己喜好的散装月饼进行装盒。(阳叶萍)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