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北京警方查处“猫狗肉黑色产业链”窝点

2017年08月16日09: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12日,昌平北郊一处涉嫌非法养犬和集散的窝点被举报查获。新华社记者 栾翔摄

  北京警方日前查处北部昌平区一处涉嫌偷盗、买卖及运输犬只的窝点。中国执法机关为斩断“猫狗肉黑色产业链”、保卫公众健康与食品安全在行动。

  12日,经群众举报,北京警方在地处北部郊区昌平区阳坊镇附近查获一处涉嫌偷盗、买卖、非法豢养与装运犬只的窝点,现场发现套网、铁钩等作案工具和34只来路不明的犬只,其中不乏大小型宠物犬,一只犬携带身份识别芯片。警方初步估计涉案价值数万元。

  昌平区阳坊镇派出所执法人员得到群众举报后,迅速出警,控制涉案人员。现场执法人员表示将对案情进行深入调查,除对非法养犬行为进行治安管理处罚外,凡涉及经营、食品安全、农业检疫领域的不法行为,将依法移交相关执法部门。

  13日,根据昌平窝点发现的身份识别芯片信息,记者联系到涉嫌被盗犬只的主人小丽(化名)。接受电话采访时,小丽称宠物犬不久前被偷,没想到能够失而复得,感谢公安干警执法有力。

  记者12日在现场看到,昌平窝点环境恶劣,蚊蝇滋生。从涉案人员相关者口中了解到,被偷盗的犬只经过筛选,活的作为“名犬”“品种犬”高价出售、运往集市宰杀,或经长途运输送往他省屠宰加工后销售,死的经简单加工后卖皮、卖肉。

  农业部兽医专家组成员、中国兽医协会宠物诊疗分会副会长刘朗博士表示,从兽医角度看,市场上流通的猫狗肉于公众健康无益,不宜食用。

  12日,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部门向记者证实,首都各级公安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在涉及“黑色产业链”调查中,凡发现涉及不法经营、违法运输、屠宰和销售未经检疫动物的行为,将依法移送工商管理、交通管理、食品药品监督及农业检疫等部门,由司职机关按照相应法律法规予以行政处罚;涉及危害公众健康和食品安全犯罪的,将依法向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

  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犬猫产地检疫监管工作的通知。(农业部官网截图)

  就在本月初,成都新都区公安破获了一个长期作案的偷狗贩狗团伙。合肥市蜀山区法院则公开审理一“盗狗团伙”,24名被告人因涉嫌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盗窃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受审。更早些时候,湖南株洲警方拦截一辆装载200余只来路不明家猫的货车,并依法对涉案人员进行行政处罚。

  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教授舒洪水表示,除偷盗猫狗涉及盗窃,目前在市场中流通的猫狗肉背后蕴含着严重的食品安全隐忧。

  2015年出台的食品安全法规定,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或者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制品,禁止生产和经营,否则将追究经济、行政乃至刑事责任。

  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教授孙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5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强化了食品安全统一治理和安全风险,现有猫狗产业链中的捕杀、贩卖、销售等环节基本属于不符合食品安全的违法行为。孙江认为,以《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进行规范制约,有助于从源头上取缔违法猫狗产业链。

  2017年6月,农业部就犬猫防疫检疫问题函复全国人大代表时称,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犬猫产地检疫工作的有关规定,严格出证程序,打击未经检疫、无证运输行为,不断规范犬猫的检疫工作。(栾翔)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