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果蔬个大营养反而少

2017年08月16日09:03 | 来源:武汉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方人不宜“贴秋膘” 少吃西瓜多吃藕

夏秋时节,果蔬飘香。可许多人发现,现在许多果蔬没有原来的味道了。如何挑选味道好营养高的果蔬成为不少人的困惑。武汉协和医院营养专家蔡红琳表示,同一品种果蔬,个儿越大,营养反而越少。

研究发现,现代果蔬个头越来越大,但所含物质含量比50年前收获的同类农作物平均降低了5%至40%。这些矿物质包括镁、铁、钙、锌等。

蔡红琳说,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对产量的追求,对农作物营养造成不利影响。高产量果蔬,实际上主要只是提高了产品中的碳水化合物,却不能保证其他营养素的比例相应增加,从而对矿物质成分产生稀释作用,即所谓的“稀释效应”。

工业化生产也会影响农作物的营养成分含量。在农作物种植过程中,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化肥和农药,令现代作物在收获时间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快。但是,“早熟”意味着农作物没有足够的时间从土壤等环境中吸收养分。

“现如今的果蔬营养含量确实比以前低,我们不妨增加一些食用量。”蔡红琳提醒,比如以前吃一个西红柿所摄取的维生素,现在必须同时吃一个猕猴桃才能补充上;原来一斤青菜所含的叶绿素、钙、矿物质等营养成分,现在可能需要一斤半甚至两斤才能补回来。(记者唐智峰)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