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清热消暑 推荐芽菜节瓜鱼唇汤

2017年08月16日09: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芽菜节瓜鱼唇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消暑、健脾开胃。

推荐人群: 暑热心烦、食欲不佳、精神不济、乏力体虚的人群。

材料:大豆芽菜250克,节瓜300~500克,生姜3片,浸发鱼唇300克。(3~4人量)。

烹调方法:将大豆芽菜摘去根须,用清水洗干净。节瓜刮去皮,用清水洗干净,切块。将浸发好的鱼唇用姜、葱出水,过冷河,捞起,备用。在瓦煲内加入清水1500~2000ml,先用大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所有材料,等水再沸后改用中小火继续煲1~1.5小时,用盐稍加调味,即可以佐膳饮用。

汤品点评:

大豆芽菜,是黄豆经水浸发芽的成品,是常见蔬菜之一,黄豆在发芽前几乎不含维生素C,但在发芽过程中,其所含的淀粉水解为葡萄糖,可进一步合成丰富的维生素C。此外,大豆芽中含天冬氨酸较多,常用来吊汤增鲜,夏秋季用大豆芽来滚汤,口感鲜甜,且有利水祛湿的作用。节瓜,味甘,性平,有生津止渴、利尿解暑的作用,也是广东家庭常用的煲汤瓜类之一。

鱼唇不是常说的普通鱼类的鱼嘴,它一般多指鲟鱼、鳇鱼、犁头鳐及一些鲨鱼的上唇部的皮或带鼻、眼、鳃的皮或尾皮的干制品,味甘、咸,性平,有滋养强壮身体的作用,广东一带常用淮山、枸杞、瘦肉、鸡及大骨来煲汤,作为滋补的食品,夏秋季也可搭配一些清热解暑的瓜类来煲汤。此汤清甜美味,当夏秋季天气炎热,胃口不好、精神欠佳时可饮用此汤,起到清热解暑、健脾开胃的作用,也可滋补强壮身体而不易出现燥热上火的现象。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