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我与飞鹤共翱翔”系列稿件之二:

“一头奶牛一条专用毛巾” 严格把控奶源

曾璇
2017年08月16日09:30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为了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生动呈现各地群众客观实在的生产生活获得感,人民网深入各地一线进行调研。近期,记者走进黑龙江飞鹤乳业,实地走访了从饲料草场、奶牛牧场到奶粉车间的全产业链各个环节,探寻飞鹤“55年安全无事故”的奥秘,全面展示飞鹤生产“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好奶粉的生动实践。

正值2017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在“鹤城”齐齐哈尔召开之际,记者走访了飞鹤乳业位于齐齐哈尔市甘南县的专属牧场和工厂,在这里看见了飞鹤人对于奶牛的关心和爱护。

魏晓亮,是飞鹤乳业专属牧场的副场长,今年已经是他在这里工作的第八年。尽管如今的他早已从一名普通的挤奶工成长为一名管理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但说起为奶牛挤奶的话题,他仍然兴奋的滔滔不绝。

魏晓亮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刘倩/摄

“别看奶牛不会说话,可是它们很聪明,像个‘小大人儿’一样,所以一定要给予它们尊严。我们在挤牛奶的时候,要尽量保证它们的舒适度、愉悦度和放松度,比如我们在挤牛奶的时候会播放一些舒缓的轻音乐、钢琴曲,让它们放松心情,不要紧张。”魏晓亮说。

据了解,飞鹤乳业的专属牧场使用的全套挤奶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挤奶设备之一,该设备进行全封闭真空挤奶,保证了牛奶的卫生度和质量。同时牧场还采用“魔腕机器人”挤奶设备,既能挤奶又能管理牛群,在挤奶的同时对奶牛进行按摩,有效提高产奶量。

魏晓亮进一步介绍,“我们在为奶牛挤奶之前,要先观察奶牛的各项生理指标是否正常,比如是否存在乳房炎等问题,在确定健康后开始挤奶。挤奶之前还需要做些准备工作:首先,奶牛的头三把奶因为可能含有微生物所以是需要弃之不用的;其次,挤奶之前要为奶牛进行前药浴,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为了杀灭可能存在和附着于奶牛乳头上的细菌,二是为了浸润以备更好地进行取奶;再次,我们要用消毒过的毛巾为奶牛擦干乳头,在牧场,我们要严格保证一头奶牛使用一条专用毛巾,绝不混用,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做完这些工作后,我们才会正式开始上杯挤奶的工作。在挤奶结束后为了奶牛的身体健康和下一次的挤奶工作,还要为奶牛进行二次药浴进行冲洗和消毒。”

正是因为从源头就“严格把控”,飞鹤的原奶品质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魏晓亮颇为得意地向记者介绍自家牛奶的奶品质量:“在飞鹤专属牧场,鲜奶的蛋白质含量不低于3.4%;菌落指数小于等于1万CFU/g(ml),这是欧盟制定标准的十分之一;体细胞数小于等于20万个/ml,这是欧盟制定标准的二分之一。”

飞鹤专属牧场的奶牛 刘倩/摄

对于奶牛们的“工作量”,魏晓亮也了然于胸:“我们的牧场现在存栏数目大概在1万多头,其中有5200头在泌乳期,这5200头奶牛每天进行三次挤奶工作,分别是早上7点、下午3点和晚上11点。这样算下来,大概整个牧场一天的产奶量能达到170余吨。”

采访最后,魏晓亮很自豪地告诉记者,牧场不仅对这些“生产能手”奶牛们关怀备至,对待员工也给予了诸如免费食宿、免费通勤车、大量工作机会等等福利待遇。“在这里的每一天,我都很开心,也希望未来飞鹤能带领我们更好地发展。”他由衷地说。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