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我与飞鹤共翱翔”系列稿件之三:

“要执赤诚匠人之心,以严谨和专注满足消费者”

曾璇
2017年08月16日09:33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为了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生动呈现各地群众客观实在的生产生活获得感,人民网深入各地一线进行调研。近期,记者走进黑龙江飞鹤乳业,实地走访了从饲料草场、奶牛牧场到奶粉车间的全产业链各个环节,探寻飞鹤“55年安全无事故”的奥秘,全面展示飞鹤生产“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好奶粉的生动实践。

“在我们的工厂里,你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话‘执赤诚匠人之心,铸飞鹤卓越不凡’。”对记者说出这句话的姑娘,温静甜美,很难让人把她和严谨苛刻的质检工作联系到一起。她就是飞鹤乳业甘南工厂质检化验室的主任,刘芳玉。

刘芳玉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刘倩/摄

2017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在“鹤城”齐齐哈尔召开,记者在峰会开幕前夕探访了此次峰会承办方飞鹤乳业位于甘南的农场、牧场和工厂,飞鹤人把这样的产业集群叫做“2小时生态圈”,即工厂为核心,在工厂周边布局飞鹤专属农场以及牧场,形成“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从飞鹤专属牧场挤奶厅挤出的鲜奶小时内即可运至世界级工厂,也让奶源更安全、更新鲜。

据了解,飞鹤的工厂引进了国际一流设备,实现了生产加工管道化、自动化、密闭化和标准化。工厂的质检中心配备国际领先的顶级检测设备层层把关,对鲜奶、原材料、包材、环境、生产工序、半成品、成品、仓库、运输进行24小时全程跟踪检测。“我们有25道检验程序,411项次检验,坚持‘不合格原料坚决不投产,不合格产品坚决不出场’的原则,我们要确保经过我们质检化验的产品是安全的、可靠的、放心的。”刘芳玉的声音虽然不大,却掷地有声。

“今年是我来到飞鹤的第七个年头,我从毕业就来到这里工作,飞鹤带给我的是一种做人做事的态度——要严谨、认真、负责任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这七年里,我的‘师父’、我的领导始终耐心地为我传道授业解惑,让我从一个刚步入社会的毕业生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化验员,再到今天能够独当一面,在未来,我也会把这种精神继续传递给新来的同事们。”

飞鹤质检人员在认真工作 刘倩/摄

除了谈及自己在飞鹤所获得的成长和传承的精神,刘芳玉还为记者介绍了飞鹤的质检人员上岗流程:“首先,在招收的时候,我们会选择大专及以上学历、从事食品、微生物、化学等相关专业的人才,因为质检是非常专业、非常严密的工作,需要大量专业知识的支撑;之后,我们会有入职培训,包括安全培训、理论知识、操作技能、规章制度和设备操作等等,培训过后会安排理论考试、实践考核和检验准确性对标;当培训合格后,才允许质检人员独立盯岗。此外,每年员工内部培训会达到100多次,外部交流学习和培训也会达到40多次。”

“每一个飞鹤人都深知质量安全对于食品企业的重要性,质量安全同样也是消费者非常重视和要求的,我们要以严谨和专注来满足消费者的这种需求。”刘芳玉总结道。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