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一啖菱角满口香

2017年08月18日09:2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啖菱角满口香

  菱角焖五杯鹅 图/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昔日青青今记否?那时广州,泮溪五秀边红荔如云,西关趟栊内有温柔之乡,亦曾“绕城菱莲一千顷,三夏菱歌满街头”。只是世易时移,风流俱被雨打风吹去,休说十三行繁华地,就是陈家祠旁的短短西关食街也离之而去,泮塘五秀沦为纸上画影,唯有这小小菱角,每到夏秋之交,8月时分便应约而来,仿佛在提醒着广州的人们,又是一年秋来时。

  这是一种紧紧随着时令而行的植物,和其他反季节蔬果不同,它坚守着属于自己的节气,是自然对抗人工的矜持。和江南常见的粉嫩红菱不同,广州的菱角是紫菱,看着平凡甚至带着些黯然的神色,却是粉甜糯香的。

  其实不独广州可产菱,若按品种分,有嘉兴的“南湖菱”、杭州的“西湖菱”、南京的“蝙蝠菱”、荆州的“郢城菱”等。这其中,尤以嘉兴的“南湖菱”最负盛名。南湖菱无角,皮色翠绿两端圆滑,以皮薄、肉嫩、汁多、甜脆、清香闻名。那么如何辨别菱角生熟?抓几把菱倒入水盆里,浮上来的是嫩菱,沉下去的是老菱。

  菱角可生食,那种水灵灵、脆生生、甜丝丝的感觉沁人心脾,煮熟之后则是另一番滋味,轻轻掰开外壳,满口是香软甜糯。嫩的菱角炒来吃最能体现那份脆爽,而老菱的肉质是最为粉软的,但要到8月中旬才是它的季节。

  把菱角放水里煮一会儿,捞出来放凉水里过一下,就很容易把皮剥掉。菱角虽美却是瘦物,最适合和丰腴肥美的猪肉、排骨搭档,菱角加点酱料一起焖,充分吸收了肉汁和油分,那才叫美味。若是在江南,人们往往会在天气渐渐转凉时,在秋风明月的晚上,把菱肉、鸡头米和藕炒到一起,再剥几只水红菱下酒对月,这可是人生一大乐事。(记者 王敏)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