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触摸获得感 走进飞鹤乳业系列报道——

记者手记:爱上“鹤城”全方位的生态友好

刘倩
2017年08月18日18:1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为了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生动呈现各地群众客观实在的生产生活获得感,人民网深入各地一线进行调研。近期,记者走进黑龙江飞鹤乳业,实地走访了从饲料草场、奶牛牧场到奶粉车间的全产业链各个环节,探寻飞鹤“55年安全无事故”的奥秘,全面展示飞鹤生产“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好奶粉的生动实践。

扎龙自然保护区的丹顶鹤戏水 刘倩/摄

伴随着高亢嘹亮的鹤鸣,数十只丹顶鹤从扎龙自然保护区对面山坡依次飞出,在前来参观的客人们头顶上盘旋一周,与人类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平静的湖面因这些可爱的丹顶鹤到来,霎时变的热闹起来……

齐齐哈尔市因丹顶鹤而闻名,被称为“鹤城”,而鹤与人类和谐共存的“生态友好”在这里真实而立体。

其实,在“鹤城”,还有一个地方也将这种“生态友好”体现的淋漓尽致,那便是黑龙江乳品企业——飞鹤乳业。

飞鹤乳业甘南牧场中的奶牛 刘倩/摄

在飞鹤乳业的专属牧场中,奶牛们正悠然地嚼着美味的牧草,偶然有人从它身旁走过,丝毫不影响它进食的心情,这点“主人翁”的气质与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丹顶鹤们如出一辙。

在实地走访飞鹤全产业链条生产体系时记者了解到飞鹤拥有8个专属牧场,奶牛总存栏量达到6万余头,拥有6座世界级的智能化工厂,布局了2小时生态圈,从挤奶到成粉最快只需要两小时,旗下所有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奶源100%来自牧场奶。

“以牛为本”宣传栏 刘倩/摄

为了让奶牛们吃的开心,吃得健康,飞鹤乳业与专业农业公司进行合作,进行牧草种植和精饲料加工,每头泌乳牛每日的“餐标”为140元,包括蛋白质含量非常高的“牧草之王”紫花苜蓿草,此外还十分注重粗细粮的搭配。

此外,泌乳牛们的“宿舍”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恒温牛舍,牛舍为六列自由散栏式,常年恒温保持在0°以上,每10分钟更换一次新鲜空气,提供了自由呼吸的宽敞环境。牛舍还提供了分隔式牛卧床,多点供应的恒温饮水槽,日常饮用水为天然的弱碱性苏打水。最大限度满足奶牛们的需要,为奶牛们提供了舒适的生活空间。

飞鹤乳业专属牧场的副场长魏晓亮告诉记者:“虽然奶牛不会说话,可是它们很聪明。我们不仅是在吃和住等方面尽量照顾好它们,对于它们工作时的心情和状态我们也很关注,通常在挤奶的时候,会播放一些舒缓的轻音乐、钢琴曲,让牛儿们能够更加舒适、愉快的完成工作。”

如今,甘南牧场存栏数目约1万多头,在泌乳期的奶牛有5200头,这5200头奶牛每天进行三次挤奶工作,分别是早上7点、下午3点和晚上11点,整个牧场一天的产奶量能达到170余吨。如此高产的“成绩”,对于奶品质量的要求近乎严苛。作为国产奶粉的领导品牌,飞鹤乳业为了确保奶源品质,早在2001年,就在北纬47度世界黄金奶源带上打造了这条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第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实现了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个环节的全程可控,确保了每一罐飞鹤奶粉的品质,并保持了55年的安全生产记录。

在壮美的松嫩平原,在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奶牛们和自然保护区的丹顶鹤们一起健康成长,共同享受着这片乐土带来的关怀和自在,让每一个亲眼见证这一幕的人们拥有了“生态友好”的获得感。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