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延长水果保鲜期的纳米喷雾,你用吗?

2017年08月19日08: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水果不好保存,容易造成浪费。韩国科学技术院的研究人员推出一种纳米喷雾,喷在某些水果表面能够延长保鲜期4周甚至更长。

  纳米喷雾的主要成分是植物多酚。这是一种无毒食品添加剂,具有抗菌性能。英国《每日电讯报》16日援引测试结果报道,喷上喷雾的蜜橘,在25摄氏度环境中能保存28天不腐烂,全部可食用;而未喷喷雾的蜜橘,27%已经腐烂。此外,喷过喷雾的草莓,58小时后仍有半数品相良好,而未喷的只有6%还未腐烂。

  纳米喷雾使用方便,喷一下只需几秒,意味着可以大规模使用。研究人员目前正在申请专利,计划投入商业生产。

  英国西英格兰大学的卫生与环境教授达伦·雷诺兹去年发明了一款类似喷雾,能够延长西红柿、黄瓜上架时间一天。他认为,这类产品能够减少食物浪费,有助于解决全球饥饿问题。

  不过,有些社交媒体用户对这类发明表示担忧,认为喷雾非天然,可能有损新鲜水果的口感和质量。一名网友评价说:“聪明的研究,愚蠢的目标。”(黄敏)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