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麦后复种小麦效益最大化

2017年08月21日09:45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麦后复种小麦效益最大化

  受气候条件影响,宁夏回族自治区多年来农业生产一直是“一季有余、两季不足”。近年来,随着气候变暖、机械化作业水平的提高,宁夏加大麦后复种技术研究,探索、推广麦后复种油料作物、青贮、蔬菜等栽培模式,推动了套种两熟向复种两熟的转变,从而实现“一茬保供给、一茬促增收”。为进一步拓宽麦后复种类型,最大限度地提高光热资源利用效率,挖掘种植业生产潜力,宁夏原种场开展麦后复种小麦一年两熟探索性试验。

  小麦属温凉作物,5℃以上即可生长发育,宁夏春小麦主栽品种“宁春4号”7月8日成熟,全生育期≥5℃积温需1834℃;早熟品种“宁春48号”7月4日成熟,全生育期≥5℃积温需1727℃。据统计,“宁春4号”种植区域从7月9日至10月12日期间,≥5℃的积温达到2189.5℃,“宁春48号”种植区域从7月5日至10月12日期间,≥5℃积温达到2296.5℃,两种熟期春小麦品种收获后≥5℃的剩余积温都能满足春小麦的生长需要,小麦能够正常成长成熟收获,因此从理论上讲,在宁夏灌区麦后复种春小麦是完全可行的。

  今年原种场开展了5组麦后复种小麦试验,分别为不同播期的筛选试验,特早熟、早熟、对照品种的筛选试验,不同播量密度筛选试验,品质影响筛选试验和大田较大面积种植试验。根据品种、播期、密度、品质筛选试验的结果,结合前茬小麦种植的情况,探究出一年两茬小麦最佳的种植模式,核算出一年两熟小麦种植效益,评估市场的推广前景,为大面积种植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曹彦龙) 

(责编:聂丛笑、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