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公益事业与扶贫攻坚深度融合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计划助学金发放仪式举行

2017年08月22日16:16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8月22日,“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第一年全国助学金发放仪式在茅台集团举行,正式向全国两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提供每人5000元的资助。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说,选择茅台作为全国助学金发放仪式的举办地,就是要与同学们重温历史,共同感悟革命先烈们是在怎样的低谷里百折不挠,寻找理想的生机与出路;就是要与同学们一起回顾,茅台是从怎样的起点开始,克服了无数个难以想象的困难,才成就了今天的世界品牌;就是要与同学们共同弘扬“信念坚定、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忠诚爱国”的长征精神,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用足够的自信与笃定,踏上精彩的征程。

六年十二万受助人 茅台公益成明星项目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始于2012年。至今,茅台集团已累计捐资6.15亿元,帮助12.3万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目前已有两届四万名受助大学生告别校园,走向社会。“每一个同学背后,就是一个家庭,”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指出,帮助他们顺利完成高等教育,也就是帮助他们的家庭改变命运。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指出,“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以积极的公益成效和广泛的社会影响,成为希望工程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标志,成为积极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有效实践,成为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

公益与扶贫融合 茅台担当再上台阶

8月6日,贵州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提出,要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扶贫攻坚四场硬仗。“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与中国扶贫攻坚深度融合,推出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公益计划:未来三年,茅台集团将每年持续捐赠1亿元,3年共捐赠3亿元;在为茅台学子提供助学金资助基础上,每年为优秀学生颁发奖励、提供专业岗位实习与茅台企业就业机会,通过经济资助、搭建创业就业实践平台与构建茅台学子青年网络社群,助力寒门学子获得公平教育机会、共享改革成果,打造国有大型企业扶贫助学新模式,创造希望工程新的工作体系。

“教育,是改变命运的最有效路径,”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国打响扶贫攻坚战役的关键时刻,我们把‘国酒茅台·国之栋梁’这个坚持了六年的公益活动,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的中国梦紧密结合,既丰富了公益活动的内涵,也发出了助推脱贫的时代呼声。”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强调,“人才的培养不只是家庭改变命运的希望,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正是同国家人才战略、扶贫战略息息相关。”

三年三万黔籍学子受益 茅台公益决战扶贫主战场

三年期间,茅台的捐赠将有一半用于扶贫攻坚主战场——贵州。据统计,贵州目前还有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2760个深度贫困村面临脱贫重任。

对茅台集团的善举,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评价道,实施“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充分展现了茅台集团不忘初心、饮水思源,积极参与全省大扶贫战略行动,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袁仁国表示,“我们希望从这两万名孩子开始,通过对一个一个的个案落实,让我们这个三年公益脱贫计划得到有效落实,做到用真心、扶真贫、言必行、行必果。”

从帮扶到励志 茅台公益背后的精神哲理

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名受助学子代表来到了现场。出席本次发放仪式的省外受助同学代表,在过去几天里,参加了以“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茅台学子暑期回家之旅活动。以“互联网+公益+旅游+青年”的方式,让同学们走进贵州、回到茅台,体验国酒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感受魅力茅台。

发放仪式上,女高音歌唱家王丽达、知名电影演员刘劲以及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党委书记李保芳分别向与会学生代表推荐了他们选择的励志诗篇和书籍,并当众朗读了其中的精彩片段。袁仁国推荐的是《细读毛泽东诗词》,李保芳推荐的是《致加西亚的信》。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