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瞭望智库举办研讨会 专家献策“农产品供给如何确保国家战略安全”

2017年08月23日10:29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聂丛笑)22日下午,新华社瞭望智库举办了“农产品战略安全与政策供给”课题研讨会,邀请政产学媒相关专家,共同为我国的农业供给侧改革贡献智慧。

研讨会现场

据了解,“农产品战略安全与政策供给”是新华社瞭望智库的重点研究课题,课题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市场需求侧变化,研究如何更为有效地保证有效农产品供给,提升优质农产品的自给率,减少对海外农产品的依赖度,进一步完善我国农产品战略安全的保障机制,并促进农民增收,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出贡献。本次课题会议也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农业部、质检总局、工信部、卫计委等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

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国内的农产品安全现状可以从两个方面分析:一方面,我国农产品数量安全基本解决,改革开放之后,虽然国内存在大豆、乳清粉等项目需要大量进口,但是国内已经基本可以保障食品供给;另一方面,农产品质量问题依旧存在,食品农产品的安全事件不断的出现,特别是水、土污染、农药残留超标问题依旧存在。

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副巡视员许正斌认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有明显提升,但是不能忽视的问题是,目前影响农产品质量的外部坏境问题增多,比如水污染、土壤污染大气污染等问题。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副巡视员黄修柱则表示,目前小而分散的农户在国内占主体,农产品质量监管有一定难度。黄修柱透露,为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部建立起全国性的安全保障体系。

面对当前农产品存在的诸多问题,专家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表示,在农产品的未来发展方面,有5个层面值得思考。首先,国内应大力发展农垦集团,培育中国的国际粮商;其次,加大农业科研投入,抓好农业源头,解决良种问题;第三,中国要大力发展从订单农业到期货农业,进一步加强农产品期货法律、管理制度建设,这有利于把握农产品定价权;第四,建议进一步完善中国农产品的保险,进一步增强农产品的抗风险能力;第五,大力发展智慧农业。

“首先要保证安全,一旦安全出了问题,中国农业多年努力都白费了”,卫计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表示,农产品的营养和健康要提升,但是最重要的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在中国和国际间粮食贸易、食品贸易保持畅通的情况下,不能在食品安全方面给进口商可乘之机。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朝才指出,国家应该从储粮于仓变为存粮于地、存粮于技术。国内粮食生产要增加科学技术含量,在粮食的“主战场”实现现代化,“非主战场”实现市场化。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范志红认为,政府应该制订政策教育和引导消费者优先选择优质的国产农产品,建立相关平台帮助优质国产农产品做宣传,鼓励各方面进行农产品相关的食品安全营养和食用知识的科普。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