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带鱼不去鳞、贝类不吃生 这些海鲜小知识要知道

2017年08月26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带鱼不去鳞、贝类不吃生……这些海鲜小知识要知道

  带鱼:银色的鳞别刮掉

  带鱼表面的一层银白色物质,常常误认为是带鱼的鳞,并说它是一种腥味很浓的东西,所以在烹调前总是千方百计地把它洗掉。

  首都营养保健美食学会理事陈培毅介绍,其实那层银白色的物质并不是鳞,而是一种无腥味的脂肪,具有一定营养价值。其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和6-硫代鸟嘌呤。带鱼的银鳞还能起到使带鱼在烹调时不易破碎的作用。

  所以,洗带鱼时不应去“鳞”。银鳞怕热,在75℃的水中便会溶化,因此清洗带鱼时水温不可过高,也不要对鱼体表面进行过度的刮拭,以防银脂流失。

  但是,这种银白色的脂肪在长时间的接触空气后,容易受到氧化而变成黄色,并带有一定的“哈喇味”。当遇到这种情况,洗时就该去“鳞”了。

  贝类:吃鲜的但别贪生

  食用海鲜类美食,一定要做熟再吃,千万不要贪图新鲜而食用生海鲜。贝壳类食材容易感染诺罗病毒和霍乱弧菌。因此,在吃扇贝的时候,应当尽量避免没有蒸熟,以避免生肉中含有的致病菌危害健康。

  不过,虽然要熟着吃,但买的话还是要选新鲜的,新鲜的贝壳和贝肉都很鲜亮,还有一个办法就是上手轻轻敲打贝壳,活的会很自然地闭合两壳,死的则没有反应。

  海参:一泡二洗不能少

  很多人不会自己在家发海参,其实并不难。先用冷水泡6个小时,把海参泡软后处理内脏,纵向剪开海参的肚子,去掉海参肚子里的杂质;再用冷水漂洗2小时;把食用碱放入水中,烧开后关火,放入海参泡2小时,反复两次,捞出后用清水把碱味漂洗干净,投入冰水,这样海参的肉质更有弹性。洗海参不要用盐去搓,会使海参发不透。

  葱烧海参一直是我家菜谱上的一道保留项目,放在餐桌上,多多少少有点小隆重。海参清鲜,柔软香滑,葱段香浓,食后无余汁,能滋肺补肾。

  扇贝:新鲜扇贝壳有弹性

  扇贝的味道很鲜美,营养很丰富,是海味中的三大珍品之一,将扇贝中白色的内敛肌晒干做成干贝,也着实不错。

  那这个扇贝怎么挑呢?国家一级营养师王雷军介绍,买新鲜扇贝的时候,一定要闻一闻,有坏臭的味道就很不新鲜了;要是有汽油或者煤油的味道,那可要小心了,可能是受到甲基汞的污染了。还要看一看,新鲜的扇贝壳色泽光亮有弹性。

  虾:虾头就别吃了

  虾儿肥美,是老少皆宜的美味食品,尤其是鲜活的虾经过烹调之后更是滋味甜鲜、口感脆嫩。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原主任张晔称,虾虽然鲜美,可也要注意,虾的头部胆固醇含量较高,也容易残留一些重金属等,在虾大量繁殖的季节,虾籽也含有一部分胆固醇。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朋友在食用时需要注意,虾头和虾籽尽量少吃。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