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品安全人命关天,没人可以蒙混过关

王宇鹏
2017年08月26日19:3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昨天,海底捞两家门店被媒体曝光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与以往该类事件迅速激起舆论风波不同,海底捞在受到网友指责的同时,也因其致歉和整改态度赢得一些网友的宽容,甚至被称赞危机公关做得成功。然而,服务态度真能让食品安全污点“一笔勾销”,长久获得消费者信任?

梳理海底捞应对做法会发现,媒体曝光的消息发出后,海底捞反应迅速,在消息曝出的四小时之内,在其官网和新浪微博连发两封致歉信,抓住了危机公关的黄金时间;致歉信中,没有遮掩和辩解,直接承认了“媒体报道中披露的问题属实”;在向顾客表示歉意的同时,还公布了整改措施,拿出了知错就改的真诚态度;尤其是归责方面,没有将责任推诿给一线员工,而是揽向自身——“公司深层次的管理问题,主要责任由公司董事会承担”。

有网友将致歉信总结为三点:1.这锅我背2.这错我改3.员工我养。另有网友称赞海底捞的行为“很负责,有担当”。更多网友则将海底捞的应对表现评价为“一次成功的危机公关”。

实际上,从应对此次事件的风格做法中,不难看出海底捞坚持了一贯的面对顾客的风格态度。真诚热情的服务,一直是海底捞成为业内标杆的 “制胜法宝”,其“待客之道”甚至成为业内不少企业模仿学习的范本。然而,在食品安全这项餐饮业重要的评价标准中,从这次媒体曝光的事件来看,海底捞不但不是“标杆”和“范本”,反而成了负面典型。

这不禁要让我们追问,什么才是餐饮企业最重要的?笔者认为,服务态度如果是锦上添花,食品安全才是生存之本。如果“本末倒置”,终将失去消费者的信任。

海底捞并不是个案。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时有曝光。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食品安全,关系健康中国建设,关系增进人民福祉。保障食品安全,需要社会共治,这其中,企业负有主体责任。只有以消费者为中心,保障食品安全,才是企业真正的“很负责,有担当”。

这一次,海底捞能赢得部分顾客的原谅,部分网友的支持,靠的不仅仅是危机公关的能力,还有多年来积攒下的品牌形象。然而,形象的建立和维护,靠的是持之以恒的表现。如果海底捞还有下一次,如果还有下一个“海底捞”,顾客、网友,还会原谅吗?食品安全人命关天,没人可以蒙混过关,我们愿意看到有担当的声明,也更想看到有担当的行动。

 

(责编:赵敬菡、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