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草堂国际诗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7年08月28日13:16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在草堂国际诗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 淼

(2017年8月28日,成都)

各位领导、各位诗人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杜甫草堂非常荣幸地迎来了吉狄马加主席、杰克·赫希曼先生等诗人。在此,我代表承办单位之一的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向莅临草堂国际诗会开幕式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泸州老窖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自昔泸以负盛名,归途邂逅慰老身。”一千多年前,“诗圣”杜甫途经泸州,留下了一首被后人传颂至今的《泸州纪行》。诗中,杜甫在称赞泸州人杰地灵的同时,对泸酒的赞美溢于言表,吟诵出了“三杯入口心自愧,枯口无字谢主人”的千古名句。其实,自从泸州酿造出泸州老窖这样的佳酿以来,无数文人墨客便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司马相如因赞叹泸酒醇香而作赋“蜀南有醪兮,香溢四宇”;苏东坡夜饮泸州留下“佳酿飘香自蜀南,且邀明月醉花间”的绝美诗词;明代状元杨升庵在泸州写下了《三国演义》开篇词“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清代“巴蜀第一才子”张船山独爱泸州老窖,吟出了“衔杯却爱泸州好,十指寒香给客橙”的千古名篇;开国元勋朱德驻泸五年,用“酒城幸保身无恙、检点机韬又一年”赋予泸州酒城之美名。

泸州老窖之所以赢得历代文人雅士的青睐,源于其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和卓越的品质:悠久的历史。自秦汉以来,泸州就有了关于酿酒,以及“酒以成礼”、“酒以祭祀”的习俗。泸州老窖与泸州酒业一脉相承,在元泰定年间(公元1324年),泸州老窖始祖郭怀玉创制了“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至今已口传心授690余年、23代人,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深厚的文化。明代万历年间(公元1573年),泸州老窖第6代传人舒承宗,建造了泸州老窖1573国宝窖池群。至今,“国窖”已连续使用444年,是中国唯一与都江堰并存于世的“活文物”,1996年被国务院评为行业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泸州老窖1615口百年以上酿酒窖池、16家明清古酿酒作坊及3大天然藏酒洞,一并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卓越的品质。泸州老窖不仅使用清冽甘甜的泉水,还选用仅产于川南的糯红有机高粱作为唯一的酿酒原粮,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的品质。泸州老窖是中国唯一通过有机认证的浓香型白酒,并两次荣获四川省最高质量奖项——“四川质量奖”。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在国家大力倡导文化自信的今天,泸州老窖作为国有大型企业,有责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助力文学艺术的繁荣发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我们相信,通过承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活动,一定能再续“诗仙”与“诗圣”的风雅、再创白酒与文学的传奇,让更多酒香浓郁的诗篇承载中国白酒走向世界!

最后,我们也真诚地邀请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来到中国酒城泸州,零距离感受传统白酒文化的魅力,体验泸州老窖所蕴含的历史之美、人文之美、艺术之美!

谢谢大家!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