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100多只羊食用大葱叶死亡  去农残要这么做

2017年09月02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0多只羊食用大葱叶死亡 去农残要这么做

8月24日,山东寿光的100多只羊在食用大葱叶后死亡,当地卫生检疫站在养殖户从冷库捡来的喂羊大葱叶中发现了禁用农药成分甲拌磷。

甲拌磷属是高毒农药

甲拌磷作为一种高毒农药,早在2002年农业部便已公告禁止在蔬菜、果树、茶叶、中药材上使用。

“相对而言,假设这些大葱流入市场,被人买来吃到还要好几天,就相当于给农药一个降解的时间,而且在烹饪过程中,农药会降解很多。”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虽然人吃农药超标大葱而中毒的情况并不容易发生,但是违禁高毒农药残留的健康风险,一样不容忽视。“甲拌磷属于高毒农药,有导致血胆碱酯酶活性降低及损伤神经系统的健康风险。”

如何去除农残

夏秋季是我国农药残留水平较高的季节。日常生活中,如何去除果蔬上的农药残留呢?不妨试试下面这几种方法:

让果蔬通风:不要把新买来的果蔬马上放进冰箱,让果蔬在通风干燥处散散毒。目前蔬果使用的农药具有挥发性,晾一晾可减少农药残留量。

别让果蔬洗涤剂残留:用果蔬洗涤剂可帮助祛除农药,但使用完果蔬洗涤剂后用清水冲洗。

能去皮建议去皮:因为皮上的营养与农药残留是不能相比的。比如黄瓜、苦瓜、西红柿、萝卜等一般去皮后可以祛除绝大部分农药残留量;如不想去皮,用毛刷刷洗效果也不错;

一些果蔬可焯水处理:目前果蔬使用的农药是不耐高温的,遇高温后部分农药挥发分解。比如一些难洗的果蔬,绿叶菜、花薹菜、豇豆、扁豆类可用这个方法。

用面粉、淀粉、淘米水轻轻搓洗:清洗时增加的表面机械摩擦力可祛除一部分农药残留,然后再用水冲洗干净。(综合自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

(责编:高奕楠、赵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