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百合沙参粥缓解秋燥

2017年09月05日09:0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处暑已过,迎来了天高云淡的秋季。不少人出现了皮肤干燥、口渴的症状。中医认为,秋季是燥气主令,常易发生燥邪,表现为口唇干燥、舌干少津、皮肤干燥、干咳少痰等。秋季在五行属金,五脏属肺;就四季而言,秋主收。依据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秋季养生保健需要遵循“养收”的原则,其中饮食当以润燥益气为中心,以健脾、养阴、清肺为主。本期给大家推荐一个缓解秋燥的小方。

取百合20克、南沙参2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先煎沙参、百合,去渣取汁,加入粳米,煮熟粳米后加入冰糖,稍煮成稀粥。每日早晚温热食,外感风寒咳嗽者不宜服。

本方具有养阴、润肺、养胃、祛痰、止咳的功效。百合性寒,味甘,归肺、心经,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效,常用于肺热咳嗽、阴伤燥咳等。《本经逢原》记载:“百合,能补土清金,止嗽,利小便。”现代药理研究,百合有祛痰止咳平喘、镇静、抗过敏作用。

南沙参性微寒,味甘,归肺、胃经,有养阴清肺、益胃生津、补气、化痰的功效,用于肺、胃阴虚证。《饮片新参》中记载,清肺养阴,治虚劳咳呛痰血。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其有调节免疫平衡、强心、抗真菌的作用。

粳米性平,味甘,归脾、胃、肺经,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清肺的功效,是滋补养生的好食材。《本草纲目》记载,粳米粥,利小便,止烦渴,养肠胃。

冰糖性平,味甘,归肺、脾经,有补中益气、和胃润肺的功效,对烦渴引饮、咯痰带血等症状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袁玲玲 陆红梅)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