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多吃主食死得早?多吃肥肉活得长? 某些自媒体别再一本正经地胡说了!

宋世锋
2017年09月07日09:1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吃主食死得早?多吃肥肉活得长? 某些自媒体别再一本正经地胡说了!

8月29日,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一项关于饮食方面的新研究,文章比较专业,一般人不大容易看懂,而国内一些自媒体的解读就“浅显”多了——“多吃主食死得快”“多吃肉才健康”。这种颠覆常识的解读瞬间引爆网络,由于这是《柳叶刀》上的权威论文,一些网友质疑的声音也显得“底气不足”。

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柳叶刀》到底说了啥

脂肪与主要的心血管疾病没有关联

8月29日,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两篇论文。该研究已历时10年,涉及5大洲18个收入水平不一的国家和地区的13.5万人。通过统计他们的饮食习惯来计算营养组成,并在此后的多年中,追踪他们的死亡以及心血管疾病发病情况。

第一篇论文是关于蔬菜、水果和豆类对健康的影响,研究结果是每天吃4份左右(375到500克)这类食物,对健康有明显益处,但是继续多吃不会再获得明显的好处。

第二篇论文则是关于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对心血管健康以及死亡率的影响。研究结果是,食用的脂肪数量和种类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以及死亡风险都不相关;在不同的志愿者分组中,平均碳水化合物供能77.2%的人死亡率比碳水化合物供能少的人群要高28%,脂肪供能35.3%的人和脂肪供能10.6%的人相比,死亡风险低23%。

研究牵头人马希德·德甘说,西方发达国家居民以前饮食中的脂肪和饱和脂肪占比过高,分别超过40%和20%,随着健康膳食概念兴起,如今分别降到31%和11%,现有饮食指南甚至建议将每天摄入脂肪总量控制在30%以下,将饱和脂肪摄入量控制在10%以下。

而他们研究发现,脂肪与主要的心血管疾病没有关联,饱和脂肪甚至能降低中风风险,因此可以适度增加饮食中的脂肪比例。

解释一下“供能”

某人碳水化合物供能77.2%,就是说他的身体热量中77.2%来自碳水化合物。人体的三大热能营养素是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氢和氧三种元素组成,米、面、蔬菜、杂粮和糖都属于此类。

自媒体又是咋解读的

“多吃主食死得早!多吃脂肪活得长!”

这是一项比较前沿、严肃的研究,却被国内一些自媒体炒作得变了味。

知乎写手“瘦龙低碳”首先于8月31日在知乎上“解读”这项研究。结论主要有以下几点:

1、吃米面糖等主食,可能让你死得更早。

2、多吃好的脂肪,吃油,可能让你活得更长。

3、吃肥肉、椰子油等富含饱和脂肪的食物,降低中风的风险。

4、吃油和心脏病没有关系,吃多少油都不会提高心脏病的风险。

5、我们信任的膳食指南,可能让我们越吃越不健康。

他说,“考虑到这些研究结果,全球的膳食指南,恐怕需要重新考虑定制标准。”

“瘦龙低碳”自称要“死磕中国肥胖问题”,他在知乎上的职业经历写的是“国家肥胖控制中心·减肥研究室”,对于这个控制中心和研究室,网上搜索不到任何信息。此后多个自媒体用“多吃主食死得快”等耸人听闻的标题进行炒作,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刷了屏。

权威辟谣来了

多吃主食死得快?胡说!

不吃或极少吃主食与大量吃主食都不好

中国人的饮食以米面主食为基础,碳水化合物大多来自主食,研究中提到的“碳水化合物供能77.2%的人群死亡率比碳水化合物少的人群高28%”,就被炒作成“多吃主食死得快”。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于康澄清说,目前中国人平均每日碳水化合物能量比为55%,而《柳叶刀》采用的研究对象碳水化合物的能量比为67%,考虑到论文撰写者剔除了2万中国数据,可能保留的都是碳水化合物的能量比高的,不代表全体中国居民。

实际上,目前大部分中国人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并不超标,因此没有必要刻意减少或严格控制。相反的,临床上目前常看到严格限制主食产生不良临床结局的病例。应该说,不吃主食或极少吃主食与大量吃主食都对健康不利,这早被很多研究所证实。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