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剑花蜜枣猪肺汤 润肺止咳、除热降燥

2017年09月07日09: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剑花蜜枣猪肺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润肺止咳、除热降燥

推荐人群:秋季因天气干燥而出现咳嗽、痰多的人群。

材料:剑花80~100克,蜜枣3个,猪肺1个,陈皮一角、生姜3片。(3~4人量)

烹调方法:剑花、蜜枣、陈皮浸泡至软,洗净,剑花切为2~3段;将猪肺的喉管接入水龙头中,灌入清水后倒出,反复多次直至猪肺变白,切为厚片块,用手挤洗干净,与生姜一起放入沸水中煮5分钟,再捞起过冷水;然后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ml,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约1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即可。

汤品点评:剑花又名七星剑花,性凉味甘,功能清热痰、除炽热、润肺燥,《岭南采药录》说它能“止气痛,理痰火咳嗽。”蜜枣性平味甘,功能益气生津、润肺;猪肺性平味咸,功能行气健脾、理气化痰;陈皮在此则增强化痰止咳作用。合而为汤,共奏润肺理气、化痰止咳之功。制作本品,最好选取广东肇庆产的剑花,梧州产的蜜枣,新会产的陈皮,这样能令其品质更为地道。

本品清润可口,浓淡适宜,具有润肺止咳、除热降燥的功效,很适合作为秋季家庭保健的汤水,大家不妨一试。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