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婴幼儿乳粉进入配方注册时代 奶企加速抢滩应对洗牌

2017年09月11日09:2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近期,关于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制的话题受到社会各界关注。9月8日,瞭望智库举办“配方注册制时代的中国奶粉市场”圆桌交流会,邀请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认监委、中国奶业协会等部门及国内外乳企代表、行业专家展开热烈探讨。

2016年6月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依法获得配方注册证书,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截至2017年9月5日,食药监总局已经批准了9批名单,共44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申请的224个配方。

此前,我国的婴幼儿乳粉配方达2000多个,待配方注册制全面落地推行后,贴牌、代加工和假洋牌将全部被清出市场,配方数量将缩减到近千个。伴随通过注册的企业名单不断公布,国内婴幼儿乳粉行业的混乱局面有望得到改善。

那么,从“办法”正式出台到名单快速落地,初步实施情况如何,市场和企业是否适应,相关配套政策还有没有优化的空间?

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走到世界前列

国家食药监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马福祥透露,目前,从食药监总局的总局令到具体操作细节已经形成一整套文件,来对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进行规范。

“对于婴幼儿乳粉配方的审查必须坚持三个原则。”马福祥指出,第一次是必须添加的营养素、标准里规定营养素不能缺少;第二是可以选择的营养素必须明示;第三是不应该使用的物质,包括添加剂等,坚决禁用。

国家认监委注册管理部注册一处处长王刚介绍,根据国务院要求,认监委加强了对已注册境外婴幼儿配方企业事中事后动态监管,目前先后依法暂停五家存在问题隐患,不能持续符合注册要求的境外企业的注册资格。这一做法打破了原来企业认为注册后一劳永逸的惯性思维,强化了已注册企业持续符合法规要求的理念,有效督促了企业自觉依法合规。

“从监管端来看,中国进入了配方注册时代,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也走到了世界前列。”美赞臣营养品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指出,配方注册制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使得市场实现了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化。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乳业生产企业绝地奋起,浴火重生,从奶源到加工工厂,都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刘琳表示,这一次配方注册制的实施不仅是向消费者提供了食品安全的保障,同时也是向世界宣示中国可以监管好自己的婴幼儿口粮。

奶企加快研发速度应对行业洗牌

业内普遍认为,婴幼儿乳粉配方从备案制改为注册制,是我国政府整顿奶粉品牌乱象、提高行业准入门槛、重塑奶粉行业发展格局、保障国内奶粉消费安全的集中体现。随着配方注册制全面推行期限的到来,不少乳企在今年都加快了研发速度。

“配方注册清单陆续出炉,乳品市场将向已经完成注册的品牌倾斜,行业的洗牌将加速。”蒙牛集团雅士利副总经理朱国刚表示,对于企业来说,会因为珍惜品牌而更关注产品流向和产品安全性,企业也将从过往的价格战、营销战转向研发、创新综合实力竞争上来。

作为首批名单中获得配方注册数量最多的外资企业代表顾磊指出,从企业端看,配方注册制的实施将会让市场重新聚集到产品配方上,聚集到产品质量和科研创新上,未来高品质的产品将会受到市场追捧,这对拥有高品质产品的企业来说是极大的利好消息。而配方注册制的实施,最大受益者将会是中国的新生儿。

“注册制的实施对中国奶粉行业的影响将是全方位的。”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称,对奶粉企业来说,扭转了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让真正具备研发实力、品牌雄厚的企业发展壮大;对市场而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大批小品牌和小企业退出市场将极大提升市场集中度;对消费者而言,奶粉配方注册制新政实施后,国内奶粉价格将趋于稳定,并逐步与国际接轨,消费者可以买到物美价廉、安全放心的奶粉。

“跨境购”配套法规尚待完善

“目前跨境购奶粉还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宋亮提醒说,如果只是买到假冒奶粉还可以,一旦宝宝吃到伪劣奶粉,比如说大肠杆菌超标,其后果将不可想像。

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巨大。对许多80、90后的年轻妈妈来说,海淘是选购母婴产品的主要渠道。然而,利益的驱使加之跨境电商快速崛起尚缺乏相关法规约束,近几年来海淘奶粉问题不断。

“现在的跨境购政策主要针对企业,但对于个人海淘应如何监管,是值得大家探讨的课题。”顾磊认为,对跨境电商要区别对待,包括企业经营和个人经营两种形式都要进行有效监管。

对于跨境购奶粉的安全隐患,宋亮建议,一是保税区跨境购奶粉应纳入配方注册制统一管理系统,从源头把控产品质量安全。二是针对直购模式,在充分尊重消费者个人意见前提下,建立并完善跨境产品消费者投诉平台,形成预警机制。三是对大型跨境购平台商建立有效的监管制度,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