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疾控部门提醒:秋季贪食海鲜当心痛风

2017年09月12日09: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秋季,正是海鲜肥美的时节。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食用海鲜的方式方法,避免因食用海鲜不当引发腹泻、痛风。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海产品中携带很多细菌,如果加工不彻底,很容易造成细菌感染,引起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鲜活海鲜的蛋白质含量高,但死亡后蛋白质易分解变性,若不能及时冷藏保鲜,细菌大量繁殖,不但营养价值降低,食用后还可导致腹泻。海产鱼类中的青皮红肉的鱼类(如金枪鱼、竹夹鱼)含有较多的组氨酸,当鱼体不新鲜或腐败时,产生自溶作用,可导致食物中毒。

   专家提醒,海鲜中含高蛋白,大量摄入蛋白质会使人体处于一种微酸的环境,促进尿酸结晶的形成。另海鲜中含有丰富的嘌呤,在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中,嘌呤分解后又生成尿酸,如果大量食用海鲜,短时间内体内产生大量的嘌呤,会导致尿酸在体内蓄积,蓄积到一定浓度,尿酸会结晶析出,而这些结晶发生在关节处就会导致痛风。对于痛风患者,吃这些食物可能引发病症,不建议食用。健康人群食用海鲜也需节制。

   专家提醒,食用海鲜要注意食用方法:一是确保海鲜类食物的新鲜和卫生,忌食已死亡、不新鲜的或烹饪后隔夜的海鲜;二是彻底煮熟后再食用,高温可将水产品当中的细菌及寄生虫杀死。(帅才)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