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科学家告诉你 秦始皇为什么吃不到番茄炒蛋【2】

翟冬冬
2017年09月12日09:1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学家告诉你 秦始皇为什么吃不到番茄炒蛋

水果篇

先秦培植桃李杏 明清流行“洋水果”

吃饱了饭,再吃一些水果就更完美了,虽然我国古代的蔬菜稍微匮乏了点,但水果可一点不少。何红中说,我们平时常见的水果中只有椰子、香蕉、菠萝、榴莲、葡萄、石榴、草莓等由域外引进而来,其他的大多数都是我国本土所产。

从史料来看,先秦时期已开始人工培育、栽植果树。在《经诗》《山海经》等古籍中,桃、李、梨、枣、梅等中国传统的果树都已出现在当时的果园里。在浙江、江苏、上海、云南、山西、湖北等地,都曾出土过古代桃核,从殷商到秦汉时期都有,可见中国人食桃的历史多么悠久。

秦汉时期,水果的消费量大增。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记载:“安邑千树枣;燕、秦千树栗;蜀、汉、江陵千树橘;淮北、常山已南,河济之间千树萩……”这说明枣、栗、橘、梨已在当时广泛栽植。

先秦时期,外来的水果也逐渐进入中原地区,比如葡萄。在现代植物学分类中,葡萄有欧亚种、东亚种与美洲种三大种群。我国境内多见东亚种葡萄即野葡萄。但我们日常熟知并食用和栽培的葡萄,大都是源自欧亚西部的欧亚种。何红中指出,根据目前的考古、文献资料与研究判断,葡萄传入的时间为商周时期,进入中原的时间大概在战国时代。

虽然古人很早就能吃到葡萄,但要想在夏天吃上西瓜还要等到唐朝以后,西瓜的原产地在非洲干旱沙漠地带,经埃及传到小亚细亚地区,再经波斯向东传入印度;向北经阿富汗,越帕米尔高原,沿丝绸之路传入西域、回纥,杜新豪说,西瓜种到中国内地时间在953年(五代十国后周广顺三年)以前。两宋期间(960年-1279年),西瓜又自北向南传遍了中国。

明清时期,人们可选择的果品更加丰富,“洋水果”逐渐流行。菠萝、番木瓜、番荔枝等都是这一时期传入的,其中尤以菠萝引种最成功。

菠萝(别名凤梨、王梨、黄梨),原产于南美巴西、阿根廷及巴拉圭一带干燥的热带山地,为印第安人所驯化。在1605年由葡萄牙人带入澳门,然后经广东传入福建和台湾,广东《东莞县志》(1639年)和林谦光《台湾纪略》(1687年)有“黄梨”之记载;又于18世纪末传到广西、19世纪初传到云南。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