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海参小米粥,益精助眠

2017年09月13日09:3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海参小米粥味鲜肉美,黏嫩清香,可补肾益精,安神助眠,适合老年人晚饭食用。海参3只,小米100克,花生50克,姜、白胡椒粉、食盐、香油适量。小米和花生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海参浸泡洗净,切片焯水备用;坐砂锅加足量清水,大火烧开,加入小米和花生,加盖调小火慢煮,至米粥开始变稠;加入海参和姜丝,搅拌,加盖继续熬煮30分钟,加入白胡椒粉、食盐和香油,搅拌混匀即可。

海参是美味的海鲜,也是名贵的药材。中医认为,海参性温,味甘、咸,能补肾、益精髓、摄小便、壮阳疗痿、其性温补,足敌人参,故得名海参,对眩晕耳鸣、腰酸乏力、梦遗滑精、小便频数等症,有很好的滋补食疗功效。海参含有较高的优质蛋白,脂肪和胆固醇很低,含钙、锌、铁等十分丰富,是优质健康食品。有研究表明,海参具有提高记忆力,延缓性腺衰老,防止动脉硬化等作用,其含有的海参糖胺聚糖能够抗血栓,预防中风和心脏病,十分有利于老年人健康。小米粥可健脾胃、补虚损。小米中维生素B1十分丰富,是谷类中维生素B1含量最高的食物,同时钾、钙、铁、硒等矿物元素也远高于大米;另外小米中含色氨酸很高,色氨酸进(陆军军医大学营养与食品研究中心副教授 常 徽)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