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宁县:生态黑枸杞打开致富门

2017年09月17日08:23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县:生态黑枸杞打开致富门

  日前,在庆阳市宁县焦村镇蔺店村百亩黑枸杞观光自摘示范园里,村支书李孝明正在地头忙乎着。说起村里的特色产业,他自豪地说:“去年,村里的五谷缘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电商平台外销黑枸杞干果收入480万元,除去劳务等开支,净收入400万元。”

  五谷缘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李军,是当地群众一致称誉的致富能人。2015年初,李军从中央电视台节目里了解到生态黑枸杞种植前景广阔后,便带领合作社成员多次到青海、宁夏等地的生态黑枸杞示范种植基地观摩考察,学习掌握生态黑枸杞的生产、管理、销售等先进知识技术。为合作社争取来县级“百亩生态黑枸杞观光自摘示范园”创建项目后,他便带领乡亲抱团发展生态黑枸杞,走上了共同致富路。

  当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县农技推广中心协助下,李军沿着“村党支部+合作社+示范园+农户”的逐步发展壮大的路径,按照生态黑枸杞标准化技术规范,以“农家肥+生物菌肥+人工锄草”的模式,移栽从青海引进的三年以上的黑枸杞苗木,建起了“宁县蔺店生态黑枸杞观光自摘示范园”。

  在黑枸杞发芽、开花、坐果的日子里,他和李孝明等村干部经常顾不上吃饭,每天守在示范园里,观察黑枸杞的生长,发现病害虫害时,通过微信群向县农技推广中心技术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寻求技术指导,及时解决难题,保证黑枸杞正常生长。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当年合作社黑枸杞的亩均收入达到了1.05万元。

  2016年,五谷缘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态黑枸杞观光自摘示范园面积达到了405亩,种植的生态黑枸杞因品相好、口感好,除供当地城乡居民自摘外,还通过合作社的电商平台俏销于陕西、河北等地。合作社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还吸纳了村里40户贫困户,靠土地租金、扶贫入股资金分红以及务工脱贫。在合作社示范园的带动下,村里84户农户已通过种植黑枸杞走上致富路。

  在李军的带领下,蔺店村的生态黑枸杞观光自摘示范园,正稳步走向园区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与营销网络化。今年的生态黑枸杞干果,亩均收入将在1.3万元以上。“生态黑枸杞产业‘钱’景好得很,合作社将逐年扩大示范园规模,以‘旅游+’‘电商+’模式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李孝明说。

  近年来,宁县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发展市场对路俏销的特色农产品作为助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铁杆庄稼”来培育,不断加大扶持力度。目前,全县建成牡丹、玫瑰等花卉,金叶榆、红枫等景观苗木,西梅、金秀黄桃等果蔬百亩观光自摘示范园110处,覆盖贫困户1.73万户。

  得益于这些朝阳富民产业的快速发展,去年全县成功减贫4.6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2.55%,今年贫困发生率预期下降至2%以下。(石颢)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