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山东沂源绿色化生产走进寻常果农家

这里产的苹果“论个卖”

本报记者  刘成友
2017年09月17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雨后微风,带着几丝凉爽,吹进山东省沂源县南麻街道沟泉村的中以果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这里300亩苹果树长势喜人,青苹果挂满枝头。令人惊奇的是,偌大一片果园内竟看不见果农忙碌的身影。

  “不同于一般的果园,整个园区实现了智能化管理。”示范园技术员刘金桦划拉着手机屏幕告诉记者,“你听,我的手机物联网系统正发出报警声,显示A区域的苹果土壤水肥供给不足,我只要轻轻一点启动键,这个地块的智能水肥一体化设施自动启动,肥料就可以随水由细管喂到果树根须。”

  这个示范园始建于2015年,负责人张伟从以色列引进高端技术和人才,实现了智能化、工厂化生产苹果。

  位于山东腹地的沂源县是林果大县,目前拥有70万亩林果,其中苹果面积30万亩,被评为全国现代苹果产业十强县。自主培育的苹果新品种“沂源红”,皮薄、色艳、肉脆、酸甜可口,红遍大江南北。但是目前这一品种种植规模不大,供给量不足,受市场影响出现了“普通苹果卖不好,高档苹果不好买”的状况。

  农业供给侧改革,从哪里着手?沂源瞄准了科技。中以果业示范园从意大利引进先进的脱毒矮砧苹果苗木,嫁接“沂源红”,新品种个头大、果型好、含糖量高,亩产4000公斤以上,优质果率达九成,亩收入超过3.5万元。

  这个示范园,应用的是先进农业技术,采用宽行密植和网室保护性栽培,外覆半透明防护网,防风、防雹、防鸟、防虫。更先进的是,采用了物联网技术,对园内空气温度、土壤温度、空气湿度等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和在线分析,并通过控制系统和无线网络对果树生长条件自动调控。

  “专家指导很关键,公司聘请的国外专家团队,每个月到现场指导一次,实现管理全程跟踪。”刘金桦说,若平时遇到问题,主要通过移动终端进行远程查询和远程干预,实现信息化“云操作”。

  张伟介绍,智能水肥一体化和滴灌技术,让施肥精准化,机械化作业显著提升了工作效率,比传统种植管理模式节省肥料、农药、劳力分别达60%、80%、90%以上,预计每亩收益是传统园区的2倍以上。

  示范园里搞示范,目前参观取经的人络绎不绝。为此他们办起了农民田间学校,使周边乡镇村庄的果农到这里长见识、学技术,回去应用到自家的果园,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祖祖辈辈种地都是流汗又流泪,现在多省力省心啊,手指头一点就能浇水施肥,整个果园防风又防冰雹,有了自然灾害也不怕。”沟泉村农民逯纪学来此边打工、边学习,准备把技术学到家,回去发动亲朋好友也搞个大果园。

  “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带动新品种、新技术,精细化、绿色化生产方式走进寻常果农家,能有效推动传统果业转型升级。”南麻街道党工委书记江贵军说。

  苹果种植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沂源的果业供给侧改革结出新果实。北京一家大型超市负责人看中一家示范园的标准化生产,全部订单包销,苹果由论斤卖变成论个卖。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7日 11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