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设施农业有优势  统一销售渠道畅

一茬蔬菜就脱贫

冉  波  徐彤彤
2017年09月19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由于不用化学肥料,种出的蔬菜不仅品相好,而且无任何化学污染,刚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二团六连职工李朝海看着棚里新种的蔬菜,信心十足。

  一六二团所在地风沙大、土地盐碱化严重,人均耕地不足10亩。为缓解人多地少、贫困人口多的现状,一六二团充分利用巴克图口岸作为我国与周边国家第一个农产品进出口快速通关通道的优势,提出发展设施农业。

  李朝海是团场的贫困户,经过多次与团党委沟通询问,并经过市场考察,借钱购买了一座大棚种植白菜。短短4个月,李朝海大棚的白菜上市,很快销售一空,收益3万多元,一次买卖就脱了贫。

  此外,为解决职工农产品销售难、价格低等问题,一六二团成立了农业技术推广经销部,对农产品进行统一销售,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签订果蔬购销合同,为大棚果蔬提供集中销售点,既方便了团场种植户就近销售果蔬,又拓宽了果蔬销售渠道。

  目前,一六二团建设温室大棚2329座,年生产果蔬1500吨。2016年,年出口果蔬6000吨,主要出口哈萨克斯坦、德国、俄罗斯等国家。同时,一六二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企业,带动贫困职工脱贫致富。目前,该团5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方式。截至目前,兵团已有56个贫困团场先后摘帽,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16.1万人减少到2016年的5.07万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9日 14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