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一日食三枣,百岁不显老!红枣是营养丰富的"养生明星"

翁淑贤、吴燕玲
2017年09月21日10: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胃肠不适者 少吃红枣为妙

   “一日食三枣,百岁不显老”,各位亲都对红枣不陌生吧?这味价格“平民”、营养丰富、药食同源的“明星食材”,在老广的汤料中经常出现,好多家庭常备,煲汤时随手抓一把,一煲就是一大锅,男女老少齐齐补。但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张妍燕提醒说,红枣滋腻易助湿,某些体质偏颇的人吃多了,小心不滋补反易“滋事”伤身。

  红枣:

  营养丰富的“养生明星”

  在老广的日常饭桌上,一锅精心熬制的靓汤几乎必不可少,而其中,红枣是最常见的汤料之一。说起红枣,你一定吃过不少,但它有什么营养、功效如何,你未必说得上来吧?

  红枣又叫大枣、刺枣、美枣等。张妍燕介绍,它的营养十分丰富。其中,鲜枣膳食纤维含量很高,含糖量高达20%~36%,干枣含糖量更高,达55%~80%,热量大,可以代粮食,历史上常作救灾之用。新鲜的大枣被称为天然的维生素丸,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2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果品中名列前茅,维生素C的含量较柑橘高7~10倍,为苹果的75倍。红枣是鲜枣晒干以后的产物,其中所含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C和铁都会随着水分的流失而流失。

  张妍燕指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红枣味甘性温,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用于治疗脾胃虚弱、食少便溏、气血亏虚等疾病。病后体弱、贫血患者及冬季手脚冰凉者可食用红枣调理身体。这么有“内涵”的“养生明星”,还有一个大大的优点——物美价廉,所以,很多人家里常备,特别是女性更青睐它。有些人天天以它泡水喝,不少“老广”家里熬汤煮粥时都少不了它,有的甚至随手一放就是一大把——没听说过“一日食三枣,百岁不显老”吗?

  “然而,红枣属于药食同源之品,有其独特的药性,而人的体质各有不同,如果不辨体质,一律以红枣进补,过量食用,非但起不到保健作用,反而会有不良反应。”张妍燕说。

  看真D:

  这些人最好少吃或不吃红枣

  “红枣并非人人适宜,应根据体质合理食用。”张妍燕说,有人天天以红枣泡水,或煲汤养生,她认为其实没有必要。红枣适宜脾胃虚弱、气血亏虚的人群,用于泡水或煲汤一般2~3个就可以了。另外,红枣果皮坚韧不好消化,如果整颗冲泡,很难将其有效成分完全溶出来,因此最好将其掰开再冲泡,吃红枣时应去除枣皮,以免增加胃肠负担。如果出现腹胀、便秘、感冒等情况,就不应再进食。以下这些人群,最好少吃或暂时不吃红枣:

  1.痰湿偏盛者

  这种体质的人平时常会感觉胃部胀满,食欲不振,表现为舌苔厚腻、口甜或口中发腻,伴有头晕、眼睑及面部浮肿等症状。大枣滋腻,易助湿,使得痰湿停留在体内难以清除,进而加重上述不适症状。其实,这类人更适合吃薏米、赤小豆等健脾利湿的食物。

  2.易上火者

  这类人体质湿热重、舌苔黄,经常出现口臭、咽喉疼痛、牙龈肿痛、便秘等上火症状,而大枣性味甘温,偏于温补,如食用过量,犹如火上浇油。

  3.感冒初期患者

  感冒初期,入侵人体的风寒或者风热之邪正盛,应疏风散寒或祛风清热,如果此时食用大枣,其黏腻之质易致邪气滞留,造成“闭门留寇”的后果,使得体内的病邪难以驱除,不利于病情恢复。

  4.糖尿病患者

  红枣含糖量较多,会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增高,病情加重。因此,血糖高的人不宜多吃。

  5.儿童

  儿童脾胃功能较弱,大枣黏腻,不易消化,多食会影响儿童食欲及消化功能。

  6.月经期水肿者

  因为红枣味甘,易生痰生湿,月经期红枣吃得越多,水肿的情况就会越严重。月经时出现腹胀或者体质是燥热的人多吃红枣,会导致经血过多、腹胀更严重等情形。

  7.胃肠不适者

  鲜枣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膳食纤维大部分存在于枣皮中,而枣皮薄而坚硬,边缘很锋利,如果胃黏膜有炎症或者溃疡,会加重疼痛和不适。一次大量摄入鲜枣也会刺激肠胃,造成胃肠不适。

(责编:权娟、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