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张良:互联网与大数据结合实现跨界融合发展

2017年09月22日09:42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9月21日,泸州老窖集团董事长张良在2017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领袖峰会上,在题为《年轻电商传承百年匠人精神》的演讲中指出,创新型企业应敬畏云、大数据和智能制造,否则会被淘汰。 

图为泸州老窖集团董事长张良

张良说:“三人炫这款产品正如我们国窖1573一样,既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必然。当时垂直电商平台酒仙网的总裁邀请了我们中国白酒包装设计大师许燎源,我们三个人共同研究,当时就提出要打造一款能够在互联网上对传统白酒有爆款效果的酒,所以推出了三人炫。在垂直电商上,线下路演、线上下单,实现了非常好的效果。去年,我们特别策划了桃花醉,它和三人炫是完全不同的产品,充分地利用了我们年轻人追求时尚,利用了电视剧剧迷这种现象,打动了年轻时尚的消费者。如果说三人炫是炫的质量,而桃花醉则是体现的时尚。从三人炫到桃花醉,是我们把白酒的传统工匠精神和年轻人追求时尚这两个不同的方面,在电子商务这个平台上进行探索的结果。”

图为三人炫参展2017成都春糖会

他认为,作为一个大的企业,或者说作为一个创新型的企业,如果今天不敬畏云、大数据和智能制造,它一定会被淘汰。不只是重视,应该走到敬畏这一个高度,所以泸州老窖提出了要充分地利用互联网,形成新的发展战略。

他指出:“一个传统的制造链,怎么把互联网、物联网这种强大的基础设施,和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结合起来,实现跨界融合发展?我们提出了‘11265’战略,‘1’是一个大的目标,要进入世界500强之列,以这个大的目标来寻找实现这个大目标的方法,就是另外一个‘1’,就是一个中心,以资本经营为中心,通过资本杠杆撬动更多融合发展、跨界发展的产业。‘2’就是两个轮子,把传统实业和金融有机结合起来。‘6’就是六大产业:第一大产业就是贸易,充分依靠电子商务平台,我们有白酒的泸州老窖公司,还有跨境电商公司,还有以线下为主的依托大宗平台的智同商贸公司。也有构建行业交易平台的中国白酒交易中心。同时把食品作为第二大产业,充分利用泸州老窖作为传统白酒,特别是在质量上的优势和产业的相关性,分析老百姓的消费升级,食品的供给侧升级。企业创新去寻求更好的产品供给,实现企业满足市场需求之后比较好营利空间的机会,重点就是利用资本这根杠杆,为传统的老字号企业实现并购、升级、改造。而升级、改造,特别是传统食品企业,就是通过智能制造把我们传统企业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变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的,低成本的产品。”

“酒业是传统产业,如何做的更精更专?物流方面,我们利用四川自贸区的优势,同时利用口岸优势,建立一个区域平台,利用共享单车的理念,构建一个物流平台,形成建、文、医、教等产业。形成一个大数据,通过数据来源入口关,支撑整个消费板块。”

“应对现在的变化,必须用大数据化的思维使我们的管理升级。同时,在追求生产的智能化时,依旧要传承工匠精雕细琢、千锤百炼的思想,融合智能化,改造传统产业。”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