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增食欲助睡眠 山楂被忽视的营养高手 

2017年09月22日09:4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受访专家: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研究员 张 锐

每当提起山楂,人们脑海里浮现的常常是一串串红如玛瑙、晶莹欲滴的冰糖葫芦,不论大人小孩,在叫卖声中,经常会经不住诱惑买上一串。山楂到底有多好?《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张锐。

张锐告诉记者,山楂是我国独有的果树,已有上千年历史,是药食两用食品,营养丰富、健脾开胃。虽然别国也有种植,但主要起行道树或观赏作用。我国山楂在人工悉心栽培后,才变成现在的高营养和高医疗价值食物。它的维生素含量很高,与红枣和猕猴桃齐名;胡萝卜素和钙的含量也较高。老年人常吃能增强食欲、改善睡眠、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故被人们视为“长寿食品”。

山楂还是常见水果中的果胶含量之王,它的果胶以原果胶形式存在,在一定的酸度、糖度和温度下能形成水溶性果胶,不用添加任何增稠剂便能做成山楂糕,自然、健康又有营养,非常适合老人和小孩食用。

目前市面上的山楂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例如之前曝光的染色糖葫芦,有些不良商家在糖中加入人工合成色素,使得山楂和糖的红色很夸张。张锐提醒,正常的糖葫芦晶莹剔透,山楂是红的,糖则是透明或浅黄色。选购时最好挑选果形整齐端正,个头大且均匀,果皮新鲜红艳、有光泽、无皱缩,没有干疤、虫眼或外伤的山楂。储藏时,可将山楂洗净,用保鲜袋密封,把空气全都挤出去,然后放到冰箱冷冻层。

新鲜山楂直接吃,炒菜、煲汤都可以,或榨成果汁饮用。若老人牙不好,还可将其做成果酱、山楂糕等。山楂干多用于泡水、熬汤和煲粥,例如烹制成山楂粥或山楂银耳汤。晒干主要是为了储存,在营养上还是新鲜山楂更胜一筹。

山楂虽好,但食用上也有禁忌。比如,山楂及其制品的糖分较高,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大量食用;处在换牙期的儿童不宜多食山楂,它会损害牙齿的生长发育;怀孕初期的女性最好不要食用,因为山楂有刺激子宫的作用,可能导致流产或早产;作为药材的山楂炭和焦山楂有一定的药性,最好按照医生的药方食用,不能乱吃。(记者 汪 颖)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