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螃蟹虽美味 食用有4大禁忌

2017年09月24日09:39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秋日,正是品尝螃蟹的最佳季节。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但在生活中出现一些吃螃蟹致人中毒的事件,引起大家的恐慌。到底是食物中毒、食物过敏,还是食物天生“相克”。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朱叶珊帮大家进行分析。

  螃蟹不宜与水果同食

  蟹肉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还含有钙、磷、铁和维生素A等。因此不但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但是如果和水果同食,很容易与水果中含的鞣酸结合形成鞣酸蛋白,不容易消化,加重胃肠负担,会出现腹泻等症状。因此,吃完螃蟹不要马上吃水果,特别是柿子等含鞣酸高的水果。

  螃蟹忌与酸奶同食

  螃蟹是寒凉的食物,本身就容易引起腹泻,而酸奶含有丰富的乳酸菌,有加快胃肠蠕动的作用,因此,酸奶与螃蟹同时食用,特别是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更容易出现腹泻情况。

  螃蟹忌与啤酒同食

  很多人在吃螃蟹时都爱喝啤酒,这很有可能就会引起痛风发作。螃蟹属于高嘌呤食物,嘌呤在人体内的代谢终产物尿酸会加重痛风病情。因此,嘌呤代谢异常或者痛风患者一定要慎食螃蟹。

  忌食死螃蟹和未蒸熟螃蟹

  不要食用死螃蟹和未蒸熟煮透的螃蟹。吃活螃蟹要蒸熟煮透。活螃蟹可以通过新陈代谢将体内细菌排出体外。螃蟹一旦死亡,体内细菌就会大量繁殖分解蟹肉,有的细菌还产生毒素,引起食物中毒。

  螃蟹体内含有较多的组氨酸,螃蟹死的时间越长,体内积累的组氨酸越多,即使死蟹煮熟了,这种毒素也不易被破坏。另外螃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存在肺吸虫幼虫囊蚴和副溶血性弧菌,如不高温消毒,肺吸虫进入人体后可造成肺脏损伤。如果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体会发生感染性中毒,会出现肠道发炎、出血等症状。因此,食蟹要保证新鲜,同时蒸熟煮透,避免出现食物中毒。如果食入变质的螃蟹,会出现腹痛、恶心、腹泻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出现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

  最后,朱叶珊建议大家吃螃蟹最好还是清蒸。在吃螃蟹的同时可以加点姜汁调味,既可以去其腥气,又可以中和其寒凉之性,让营养更容易吸收。中医认为螃蟹寒凉,平时怕冷、易头疼的人,吃蟹时可多放些姜,还可以喝点黄酒不但可驱寒,还能消毒杀菌。平时脾胃虚寒或患有风寒感冒的人尽量少吃,痛经和怀孕的女性最好少吃。(史爱华)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