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老打嗝,喝白芍甘草汤

2017年09月26日08:4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广东省读者张女士咨询:打嗝已经困扰了我很长时间。工作时,突然开始停不下来地打嗝,让人难受又尴尬,而且越急越停不下来。请专家推荐一个方子。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谭汉添解答:打嗝,中医称之为“呃逆”,可由饮食不节、胃失和降、情志不和、肝气犯胃、耗伤中气等引起。按中医辨证分型,打嗝可分为五种:1.脾胃阳虚。2.气机郁滞。3.胃火上逆。4.胃阴不足。5.胃中寒冷。总的来说,是由于胃气上逆动膈而成,故治疗原则为理气和胃、降逆止呃。

现介绍一经验方。取白芍30克,甘草10克,党参15克,竹茹15克,杮蒂30克,丁香6克,旋复花9克,代赭石20克,生姜10克,陈皮8克。水煎服,每日一剂,日服2次。

本方以白芍甘草汤加减而成。白芍性微寒,味苦酸,归肝、脾经,有养血敛阴、柔肝止痛、平抑肝阳的功效;甘草性平,味甘,归心、肺、脾、胃经,健脾益气、清热解毒、缓急止痛、调和诸药。二药合用,有调和肝脾、柔筋止痛、镇静降逆的作用。

党参性平,味甘,补中、益气、生津;竹茹性微寒,味甘,归肺、胃,心、胆经,清热化痰、除烦、止呕;杮蒂性平,味苦涩,归胃经,可降逆止呃;丁香性温,味辛,归脾、胃、肺、肾经,有温中降逆,补肾助阳的功效;旋复花性温,味咸,可下气降逆除噫;代赭石性微寒,味苦甘,归肝、胃、心经,有平肝潜阳,重镇降逆,凉血止血的功效;生姜性微温,味辛,归肺、脾、胃经,能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毒;陈皮理气。

临床经验表明,此方对多种原因引起的打嗝均有较好的效果。(谭汉添)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