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甘蔗有助缓解失眠

2017年09月26日08:2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日本筑波大学国际综合睡眠研究所最新研究称,天然化合物二十八醇有助于缓解失眠,该化合物存在于甘蔗、麦胚芽油、米糠油和蜂蜡中。

科学家们在两组老鼠身上进行了测试,一组鼠笼被改造,以轻微压力干扰老鼠睡眠,另一组正常。每组老鼠中的一半都按照每千克体重200毫克剂量喂食了二十八醇,另一半则不喂。在服用后的24小时,科学家对老鼠睡眠进行监测,并测试老鼠血液中衡量压力的皮质酮水平。同时,他们使用脑电图监测老鼠的大脑活动。脑电图给出了老鼠在浅度快速眼动睡眠和深度非眼动睡眠所花的时间。结果证明,这种化合物对正常老鼠没什么影响,而那些特殊笼子里的老鼠服用二十八醇后,深度睡眠的时间明显较长,此外它们入睡较快。

科学家们认为,压力大的老鼠服用二十八醇之后,从睡眠至觉醒的参数变化与正常老鼠差不多。也就是说,二十八醇可减轻压力,帮助恢复正常睡眠。他们补充说:“我们第一次证明,二十八醇是一种有效的抗应激化合物,具有促进睡眠的潜力。”

与目前可用的安眠药相比,二十八醇具有优势。作为一种来自食物的天然合成物,它可能避免人工合成药物对身体的副作用。因此,科学家建议将二十八醇用于治疗压力引起的应激性失眠。(杨 帆)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