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田七党参炖鸡胸肉 活血化瘀益气养阴

2017年09月29日08: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田七党参炖鸡胸肉

主要功效:活血、化瘀、益气、养阴

推荐人群:心脑血管高危人群,证见气短乏力、心脉瘀阻人群的辅助治疗

材料:田七片3克(或粉1.5克)、党参5克、麦冬5克、枸杞3克、鸡胸肉50~100克、生姜适量(1~2人量)。

烹调方法:鸡胸肉洗净切片,把上述所有药食材洗净后放入炖盅(若用田七粉则直接洒入清水中),加入清水500毫升,武火炖开后改文火继续炖1~1.5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慢性病很多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心血管疾病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因此,“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尤为重要。据药理研究,田七能够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缺血,降低耗氧量,改善心泵功能,近年常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汤中还配有党参、麦冬等具有益气滋阴效果的中药材,对于气阴不足的心血管疾病人群具有通补两用的效果。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不宜过多食用含钠的调味料和脂肪,因钠盐可导致液体在体内潴留,引起血压升高。而喝汤通常会导致额外的盐分摄入,所以在此提醒大家两点:一是将食盐最后加入汤水,且控制用量,人均1克即可;二是喝汤吃渣,当餐无需再吃其他动物制品,只需再搭配部分瓜菜即可。这样既可减少用盐量,又可减少脂肪的摄入(此汤选用低脂的鸡胸肉作为禽肉来源),一举两得。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