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黄瓜:刺小且密的更可口

2017年10月07日10:04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瓜:刺小且密的更可口

  黄瓜是最为人们喜爱的舶来蔬菜之一,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中原,时称胡瓜,后改为“黄瓜”。黄瓜不仅可以生食,还能拌着吃、炒着吃,中医学认为,黄瓜具有除热、利水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烦渴、咽喉肿痛、火眼、火烫伤。此外黄瓜能量极低,控制体重者可多吃。但是我们平时买来的黄瓜有的却并不可口,如何才能挑选到味美的黄瓜呢?

  新鲜安全这样挑

  1 看表皮的刺。鲜黄瓜表皮带刺,如果无刺则说明黄瓜老了。此外,轻轻一摸刺就会掉的更好。刺小而密的黄瓜较好吃,刺大且稀疏的黄瓜往往没有黄瓜味。

  2 看体型。一般来说,细长均匀且把儿短的黄瓜口感较好,大肚子的黄瓜一般过熟了。

  3 看表皮竖纹。好吃的黄瓜一般表皮的竖纹比较突出,可以看得出,也可以用手摸一下。表面平滑,没有什么竖纹的黄瓜不好吃。

  4 看颜色。颜色发绿、发黑的黄瓜比较好吃,浅绿色的黄瓜不好吃。

  5 看个头。个头太大的黄瓜并不好吃,相对来说个头小的黄瓜比较好吃。

  科学储存这样做

  黄瓜在夏季最不易保存,这是因为黄瓜水分大,呼吸旺盛且散发大量热量,再加上夏季气温高、湿度大等条件,会使散落在黄瓜上的微生物毛霉菌繁殖起来,导致黄瓜长出白毛。

  因此夏季保存黄瓜不要乱堆乱放,最好放在篮子里,置于背阴凉爽的地方,通风散热,降低菜温,以控制微生物的活动。买黄瓜时也要买新鲜硬挺的。

  (本文选自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张宁主编的《安全健康买菜经》)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