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红糖炒核桃治胃病

2017年10月08日09:5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有胃病的朋友都有这样的感触:一旦发作就隐隐作痛、胃胀、食欲不好、反酸、打嗝……反反复复,难以治愈,重则还可能发展为胃癌,威胁生命。因此,及时治疗和预防十分重要。

胃部不适时,可以尝试食用“核桃炒红糖”这个中医小方,帮助预防和治疗胃病。具体方法是:将7个核桃去皮、切碎,放入铁锅,用小火炒到淡黄色,放入红糖约750克,再炒几下出锅,分成12份。每天早晨空腹吃1份,半小时后再吃饭、喝水。连吃12天,慢性胃炎就会有所好转。

从中医角度看,核桃健胃,红糖温经散寒,都是性温食物。核桃是食疗佳品,对于慢性胃炎、心脑血管疾病、慢性气管炎、哮喘等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神农本草经》将核桃列为久服轻身益气、延年益寿的上品。唐代孟诜著《食疗本草》中记述,吃核桃仁可以开胃,通润血脉,使骨肉细腻。宋代刘翰等著《开宝本草》中记述,核桃仁“食之令肥健,润肌,黑须发,多食利小水,去五痔。”明代李时珍著《本草纲目》记述,核桃仁有“补气养血,润燥化痰,益命门,处三焦,温肺润肠,治虚寒喘咳,腰脚重疼,心腹疝痛,血痢肠风”等功效,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药材。而现代人们更是将核桃成为“长寿果”。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小方适用于中医辨证属于阳虚型的慢性胃炎患者,阴虚、湿热等原因导致的慢性胃炎则不适合。痰火喘咳、阴虚火旺、便溏腹泻的胃病患者也不宜使用此方,因此,使用前一定要经过中医师辨证。

除了上述食用方法,生吃核桃也可防病。肾虚、肺虚、神经衰弱、气血不足、癌症患者、脑力劳动者和青少年可适当多吃,但是吐血、出鼻血、痰热咳嗽、便溏腹泻、素有内热盛及痰湿重者应少食或禁食。日常保健每天吃5~6个核桃,约20克~30克核桃仁就好;吃得过多容易生痰,甚至恶心呕吐,反而对健康不利。

另外,现代人患胃病多与压力过大导致生物钟紊乱、饮食没有规律、好食生冷辛辣有关,调整生活方式对改善疾病症状也能起到很大作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吴义春)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