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喝啤酒让人快乐

2017年10月13日09:1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德国最新的一项科学研究表明,喝啤酒真的会让人产生快乐,这主要是因为啤酒中含有的大麦芽碱能够令人神经兴奋。

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的莫尼卡·皮舍茨里德教授领衔的科学家团队研究了1.3万多种不同的食物成分,希望从中找出最有效刺激大脑“奖励中心”的成分。令人惊讶的是,啤酒排在第一位。啤酒中所含的大麦芽碱能够有效地令人感到快乐。皮舍茨里德教授说:“感到快乐的效应是由神经传递素——多巴胺引发的。出人意料的是,啤酒中所含的一种物质能够激活位于大脑‘奖励中心’区域的多巴胺D2受体。”多巴胺和受体结合才能发挥兴奋作用,有些物质虽然不是多巴胺,但也能与该受体结合,让人兴奋。这或许是我们爱喝啤酒的原因。

科学家们试图通过虚拟筛选技术找出食物中的哪些成分能激活多巴胺D2受体,就像是为锁寻找钥匙一样。最终,研究人员将范围从1.3万种食物成分缩小到17种,并在实验室中进行分析研究。他们发现,最能够激活多巴胺D2受体的成分便是大麦芽碱。

这项新的研究成果被发表在学术期刊《科学报告》上。尽管这一研究成果对于啤酒爱好者而言是件好事,但酗酒同样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饮酒过量会引发一系列致命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肥胖症等,因此必须限量。(王晓雄)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