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温州美味江蟹生

2017年10月13日12:56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温州美味江蟹生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每每我总喜欢点上几个地道的温州菜,其中就少不了温州最具代表性的美味——江蟹生。

说来有趣,一位大学同窗到温州品尝了江蟹生之后,兴之所致,直言:“没有瓯菜江蟹生,人生何必住温州。”寥寥数语,道出了温州江蟹生是何等诱人。的确如此,江蟹生那味道,一个字:鲜!

许多乍来初到的人,听到温州“江蟹生”这一菜名,似乎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难以理解。其实,“江蟹生”是温州的本土叫法,就是生的江蟹凉拌的菜,实际上应称为“醉蟹”。温州是一个沿海城市,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盛的水产资源,孕育了这里的人们嗜食海鲜,尤其是喜欢生食海鲜,在温州餐馆酒店的菜谱上不时有生食的菜名扑入眼帘,如“生醉海参”、“生吃龙虾”等等,但最令人津津乐道的当数“江蟹生”。

江蟹生多盛在白色的盘中,作为冷盘点缀,一般分白膏江蟹生、红膏江蟹生,但以红膏江蟹生为佳。端上来的江蟹生,那橙红色的卵块,白璧似的脂膏,软玉盘的蟹肉,再加以独特的配料,蟹香四溢,色香诱人,让人早已馋涎欲滴,不禁先尝为快。温州人吃江蟹爱生是吃出门道来,江蟹生吃起来不粘壳不带腥,撅嘴轻轻一吸,蟹肉便脱离蟹壳滑入口中。细细品味,那美味就从江蟹肉中溢出,顿觉满嘴鲜香,味美绝伦,不愧温州众多“生菜”中的一绝。此时,倘若边品江蟹生,边喝几口温州老酒,或农家烧酒,或温州杨梅酒,蟹味助酒兴,酒兴添蟹味,可谓一朝品食,终生难忘。温州人还喜欢江蟹生用作下饭菜,既开胃,又美味,百啖不厌。在家里,我凭一盘江蟹生,就能吃上二碗白米饭,那种口味、那种感觉真可谓是美到极点了,尤其是当一盘江蟹生吃到最后,仍能从调料质里捞上一点剩余的红膏,那可真有成就感。当然只有亲自来品尝,才有这种感觉哟!

江蟹生制作,多选用梭子蟹,其形如梭子,又称“江蟹”。江蟹生讲究的是鲜,所选用江蟹一定要新鲜,其做法是先将江蟹开壳洗净,然后将江蟹精劈分解,用醋、酱油、黄酒浸渍或辅以其他秘制原料,浸渍时间约半小时至一小时。江蟹生的味道如何,关键取决于秘制方法,从温州乡村农家乐到市区各大酒店餐馆,每家都有一套自己的江蟹生秘制方法,谁也不外传。任凭岁月流淌,至今谁也列不出标准的江蟹生配料清单。

江蟹生,温州人视之为家乡菜。而走南闯北或旅居海外的温州人更视之为思乡菜。(缪士毅)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