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火锅六宜六不宜

史爱华
2017年10月13日13:18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火锅六宜六不宜

  随着天气转凉,火锅又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主流了。作为传统餐饮方式,火锅食材丰富、汤底美味,食用方便,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朱叶珊提醒,火锅虽好,但是也得吃得健康才好。

  宜素不宜荤

  吃火锅一般以是吃羊肉、肥牛为主,但是从健康角度出发,应该先素后荤,最好先涮土豆和红薯。这是因为土豆和红薯中含有大量的淀粉,能在胃肠内形成保护层,避免火锅中辛辣刺激成分对肠胃造成伤害。另外一方面,土豆和红薯中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减少身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

  宜淡不宜咸

  火锅的汤底、酱料应以偏淡为宜,因为涮火锅本身就以吃肉为主,再吃得过咸,对高血压患者是有影响的。即使没有高血压病,口味过重也会对味蕾造成影响,影响正常人的食欲。可以用醋、葱、姜、蒜来调配,同样具有提鲜提味的作用。

  宜透不宜生

  有的人吃火锅时,往往追口感嫩滑可口,涮煮的时间非常短,仅仅3~5成熟,这是不可取的,特别是海鲜和肉类一定要煮熟才可吃,以防肉类及海鲜中有寄生虫和致病细菌存在。一旦感染会产生呕吐、腹泻、腹痛及高烧等症状。

  宜温不宜烫

  吃火锅的时候很容易造成消化道黏膜的烫伤,这是因为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是非常娇嫩的,一般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造成物理性伤害,损伤消化道黏膜,导致食道炎和胃炎。所以,从锅中取出滚烫的涮食时,一定不要马上入口,最好先放在小碟晾凉后再吃。蘸蘸汤料也有降温的作用。

  宜疏不宜满

  有些人涮火锅时爱偷懒,经常会将很多肉和菜放入火锅内,这样很容易导致各种食物在锅内互相挤压,不能充分加热,会造成一些肉类熟不透,而一些食物将会被挤碎而沉入锅底形成糊,影响火锅口味。因此在吃火锅时要尽量少放一些食材,不要过杂,保证锅内空间充足。

  宜短不宜久

  由于火锅本身的特点,有的人吃得时间过长,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这也是不可取的。长时间进餐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可诱发胆囊炎、胰腺炎等疾病。(史爱华)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