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酸枣仁为何有安神定志作用?

北京朝阳区中医院医师 王红蕊
2017年10月14日07: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传说古时有个非常孝顺的女孩儿名叫酸枣,为了治好母亲的失眠病,历尽千难万险进深山采草药。路上,一些坚硬的枝条刮伤了女孩儿,鲜血染红了有芒刺的树枝。小姑娘把树枝砍了两大捆,拿回家当柴烧,不料火中突然发出“噼啪”的声音,随之飘出清异的果香。原来是树枝上的小红果被火烤焦,蹦出黑红色的光皮果仁。

  母亲吃了这些异香扑鼻的果仁,睡了甜美的好觉,多年的失眠症奇迹般地好了。感念姑娘孝心的乡亲们,便用她的名字给这果形如枣、酸味特浓的果仁命了名,叫“酸枣仁”。

  酸枣仁是秋末冬初采收成熟果实,除去果肉、碾碎果核、取出种子、晒干而成。中国最早的药书《神农本草经》中记载:“补中益肝,坚筋骨,助阴气,皆酸枣仁之功也。”本品甘酸补敛,性平不偏,入心、肝、胆经。善养心、补肝、益胆尤善安神,是治阴血亏虚之心神不安、失眠多梦、惊悸怔忡之要药。兼能敛汗,治体虚多汗可选。

  “枣仁安神液”可谓家喻户晓的中成药。药里大量应用了对养心、安神有奇效的酸枣仁。虚劳虚烦不得眠,酸枣仁汤主之。基本方由酸枣仁、知母、茯苓、川芎、甘草组成,方中重用酸枣仁,养血补肝,宁心安神。知母和茯苓二药与酸枣仁相配,酸收辛散,相反相成,具有养血调肝之妙。甘草生用,和中缓急,调和诸药,共奏养血安神、清热除烦之功。

  酸枣仁除了安神还有定志之用。传说,潘某与“药王”孙思邈是老友,他恳请孙思邈来医治弟弟允惠的癫狂症。孙思邈问询病况后,细心查询了病人的苔脉,对潘某说道:“让你弟弟今晚好好睡觉,明日醒来就会好的。”潘某甚是不解,孙思邈又叮咛:“先给小师父一些咸食吃,等他口渴的时分再来叫我。”

  到了黄昏,允惠口渴想喝水,家人赶忙报知孙思邈。孙思邈取出一包药粉,调入半斤白酒中,让允惠服下,并让潘某安排允惠睡在一间清静的房间内。很快,允惠便昏昏入眠了。孙思邈一再叮咛不要惊醒他,让他自然醒来。直到第二天深夜,允惠才睡醒。他醒后,神志彻底清醒,癫狂症康复了。

  潘家重谢孙思邈,并问其治好病的道理。孙思邈答复:“此病可用朱砂、酸枣仁、乳香散配伍,调入酒中服用医治,以微醉为好。病轻者,半日至一日就可醒来,病重者二三日才有感知。让他睡到自然醒,病必能愈。”这个巧治癫狂症的故事传开后,酸枣仁名声大振。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