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天冷如何健康吃辣

2017年10月24日09:33 | 来源:山西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冷如何健康吃辣

  天气渐渐变冷了,在大冷天吃火锅,尤其是热辣辣的火锅更是很多人的最爱。不仅是火锅店,各大餐馆里的麻辣香锅、麻辣烫、水煮鱼等也似乎更火了。很多人认为,天冷多吃辣有益于驱寒保暖,但是专家提醒,秋天北方气候干燥,过多吃辛辣的食物对我们的身体坏处不少,所以别因一时的口腹之欲而伤害了健康。那么,天冷如何健康吃辣呢?记者采访了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医师李雁津。

  部分人群适度吃辣有益健康

  研究发现,辣味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辣椒里含有大量辣椒素(即香美兰胺),可刺激舌尖、口腔黏膜及口腔神经末梢,促进唾液分泌,有利食物的消化吸收,并使人感到兴奋,产生快感。“从中医角度讲,辣的食物多属性湿热,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气血运行,滋养脏腑。对于身体里寒气很重或湿气很重的人,或者家里因为某种原因长期潮湿、阴冷的人,不妨吃点辣椒驱除寒气和湿气。此外,一些特定疾病的患者还可以通过辣椒来进行辅助食疗,如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伤风感冒患者和脾胃虚寒以及食欲不振的人,让其在寒冷季节吃点辣,既能暖身,又能去湿去寒,还能使胃肠蠕动加快,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此外辣椒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2、胡萝卜素及钙、铁等微量元素,可提高免疫力、预防癌症和动脉硬化。因此,适度吃辣椒对身体有好处。

  并非人人适合吃辣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人人适合吃辣。吃辣椒或生姜会使胃的局部血流增多,刺激神经肽类激素分泌,起到暖胃作用,健康人群少量食用对身体是有益的。但是这个季节天气干燥,空气湿度低,多吃辛辣的东西,容易上火,对肠胃的伤害很大。李雁津说:“许多人靠辣椒来开胃,但过多的辣椒素会剧烈刺激胃肠黏膜,使其高度充血、蠕动加快,会破坏神经末梢的感觉,长期就会使胃黏膜损伤,引起慢性炎症,严重的会使消化道出血、诱发溃疡。”过量食用辣椒还会损坏肠道,引起腹泻。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可能会出现胃痛、肛门灼热、大便干燥等问题。

  很多嗜辣一族在做饭时,不仅要放辣椒,还要把胡椒、花椒、大料、桂皮之类的热性作料放个遍。李雁津说:“这可谓是‘热上加热’,更加重身体的内热。为了中和辣味,需增加用盐量,而过辣、过咸则容易间接诱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

  除了诱发或加重某些疾病,吃辣还可能降低药效。比如,某些中医里上火、阴虚等“热病”,需服用蛇胆川贝枇杷膏、清开灵口服药、六味地黄丸等清热或滋阴的中成药,要忌吃辛辣食物,否则会降低疗效。服用一些西药时也要忌辣,比如治疗褥疮、痤疮等皮肤病的复方维A酸凝胶,治疗消化道溃疡、胃炎时服用的活菌类药物、抗生素、黏膜保护剂等药物。

  吃辣后吃点酸甜

  辣椒让人又爱又恨,为了健康着想,李雁津建议:可以根据体质和时节吃辣。手脚容易发凉、贫血的人可适当多吃。有胃溃疡、食道炎、痔疮、结膜炎、便秘、痤疮的人要少吃。北方人在春秋干燥时也要少吃。其次,酸辣的比麻辣的好。最好吃鲜辣椒,因为其营养更丰富。辣椒最好做熟了吃,以免生辣椒中大量的辣椒素对口腔和胃肠道黏膜造成刺激。酸辣口味的剁椒由于加了醋,可减少上火几率;麻辣里的花椒辛热,使人更易上火,要少吃。另外,吃辣时可以佐以甜和酸的食物。甜能遮盖辣味,酸能中和碱性的辣椒素。主食最好选粗粮,如玉米或白薯,因其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预防因肠胃燥热引起的便秘。吃完可以喝杯酸奶或牛奶,解辣清热。餐后宜多吃含鞣酸、纤维素等物质的酸味水果,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肠胃蠕动,滋阴润燥。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