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男子吃大闸蟹突发肾衰竭 这些吃蟹禁忌你得清楚!

2017年10月25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秋天,正是螃蟹最肥美的季节,满满的蟹黄蟹膏,光是看看就直飙口水,螃蟹虽然好吃,但万万不能贪吃。前不久,湖北武汉43岁的李先生吃了几只螃蟹,之后竟然肾衰竭。

  李先生十多年前他患上了痛风。上个月,李先生吃了好几个大闸蟹。第二天一早,他的左脚和小腿开始肿胀,连鞋子都穿不进去了。医生接诊后发现,李先生的尿酸非常高,肌酐明显增高好几倍,已经发展成为肾衰竭。

  吃蟹的这些禁忌你知道吗?

  每顿别超过三只螃蟹

  北京华信医院营养科主任王玉梅表示,蟹黄里的胆固醇含量较高,每100克蟹黄含460毫克胆固醇,而人体一天的胆固醇摄入量不能大于300毫克,有血脂高、有冠心病的人尤其要少吃。从中医来说,螃蟹属大寒食物,一次最好不要吃太多,至于吃具体吃几只要根据个人体质和耐受性判断,大体来说成年人每顿吃两三只比较合适,孩子适当减量。另外,螃蟹属于高嘌呤食物,胃肠功能虚弱和腹痛腹泻者、血尿酸过高或痛风患者吃后会加重病情。对海鲜过敏和皮肤病患者就更不要吃啦。

  吃螃蟹的三个最佳搭档

  北京中医医院门诊科主任王国玮说,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应少吃或不吃海鲜。中医认为海产品多为大寒之品,可以导致脾胃受伤,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肠胃疾患。因此,吃海鲜时最好别忘了三个最佳搭档:生姜、醋、酒,例如吃螃蟹或大闸蟹时一定要蘸着姜末和醋。因为姜具有温中散寒和解毒的作用,醋能祛除蟹肉的腥味,而酒亦有杀菌、散寒、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这三者联合起来不仅可以保护肠胃,对于治疗过食海鲜造成的痢疾也很有效果。

  吃螃蟹喝两种酒最好

  螃蟹是大寒食物,胃肠虚寒的人会腹痛腹泻。如果能配着喝点酒,则可以减轻或消除吃螃蟹后的不适感觉。但在酒的选择上也是很有讲究的,一中一西两种酒配着螃蟹吃最好。

  众所周知,在葡萄酒领域,海鲜的绝配常常是白葡萄酒,因为白葡萄酒比红葡萄酒有更强大的杀菌作用。西方人很早就发现,如果吃海鲜时喝白葡萄酒,便不易发生食物中毒,久而久之形成了吃海鲜配白葡萄酒的习惯。这个道理用在大闸蟹身上自然也行得通。白葡萄酒清爽的口味,也比较适合以鲜味为主的大闸蟹。

  在中国,自古以来便认为黄酒和螃蟹同吃是绝妙的搭配。实际上,这种习惯并不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蟹虽然鲜美,但是本性属寒,多食容易伤及肠胃,而黄酒有活血暖胃的功效,性温和,因此历来被认为是食蟹时去除寒气的最佳选择。而且蟹肉的鲜甜和黄酒的甘醇在口感上也极其和谐,几近完美。

  吃完螃蟹别喝梨汁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张素革指出,秋天多吃梨有利于润燥清热,但吃螃蟹时千万别喝梨汁。因为梨味甘,性寒,二者同食易伤人肠胃。此外,在餐厅吃海鲜的时候,也不要点带花生的菜。因为花生脂肪含量高达45%,如果它与性味寒凉的螃蟹相遇,易致腹泻,尤其是肠胃虚弱的人,更应慎重食用。

  小贴士:小蟹壳大用处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宋国献建议,吃完螃蟹别把螃蟹壳随手丢掉,螃蟹壳也是一味好药。

  女性痛经,在经期就可以把一只蟹壳烤干后用食物料理器研粉,用热的米汤送饮。妇女分娩后后脑勺疼痛,是血瘀不散所造成的,可用蟹壳粉用黄酒调服,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疼痛。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