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深秋仍有燥 喝碗百枣莲子银杏粥

2017年10月29日09:4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秋仍有燥 喝碗百枣莲子银杏粥

  日渐短,夜渐长,即使处于南国的广州也开始早晚凉意沁人,午间则凉热不定,因此秋季感冒者众。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范德辉教授支招,应对秋燥露寒,一款“滋阴润肺粥”——百枣莲子银杏粥很好用。

  范德辉指出,秋季本就气候干燥,可适当服用白木耳、芝麻、蜂蜜、冰糖、梨等食品,以滋阴润燥。

  而气温特点上,广州的秋天一般朝凉夜热,日夜温差变化大,凉热不定,如果城市人群熬了夜,抵抗力下降,腠理开阖之间,最容易感冒。他指出,上述“滋阴润肺粥”适用于熬夜的饮食调养,可健脾胃,又可滋阴防感冒。除此之外,还应注意“秋夜露寒宜早卧,秋清气爽宜早起”,起居有时,劳逸适度,保证充足的休息,以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

  此外,秋冬季节,养成每日晨、晚用冷水浴面、热水泡足的习惯,有助于提高身体抗病能力,适度散步、打球、做操、练拳、习剑,可提高身体御寒能力,防止感冒的发生。

  百枣莲子银杏粥

  配料:百合30克、大枣20枚、莲子20克、银杏15粒、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莲子先煮片刻,再放入百合、大枣、银杏、粳米煮沸后用小火熬至粥稠时加入冰糖稍炖即可。

  功效:养阴润肺、健脾和胃。(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李朝)

(责编:高奕楠、赵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