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养心补脾食莲子

2017年10月30日09:43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入秋时节,莲子上市,既给人们添了口福,又有助于补身健体。

莲子是睡莲科植物——莲的成熟种子,主产于湘、浙、闽、苏、皖等省区。我国有不少莲之名品,如江西的“广昌通心莲”、浙江的“丽水白莲”、湖南的“湘莲”等。从栽培地点上区分,莲子有田莲、池莲和湖莲之别,以田莲的质量最好;以采收季节论,有伏莲和秋莲之分,伏莲颗粒大而饱满,胀性好,入口软糯;而秋莲颗粒瘦长,胀性差,入口较硬。谈到种类,莲子又可分为白莲、冬瓜莲、红莲和通心莲,品质以白莲最佳,红莲为差。其中白莲脱皮、通心,籽粒洁白;红莲不脱皮,不通心;通心莲则以刚成熟尚未完全老的莲子,经除皮去蕊加工而成;冬瓜莲,多为湖莲母藕结的果实。

莲子味甘涩性平,有养心益肾、补脾涩肠之功效,治夜寐多梦、遗精淋浊、久痢虚泻、妇人崩漏带下。《日用本草》写道,莲子“止烦渴,治泻痢,止白浊。”《本经》认为莲子“主补中,养神益气力。”《本草纲目》上讲到莲子的功效为“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除寒湿,止脾泄久痢。”莲子营养丰富,每100克莲子可食部分含蛋白质66克、脂肪2克、碳水化合物62克、钙89毫克、磷285毫克、铁64毫克。此外,还含多种维生素。

莲子,嫩可生食,熟食软糯,可以作羹,也可磨粉煮粥,或捣碎和米煮粥饭食。如今宴席上的甜食多用莲子制作,如江苏名菜“琥珀莲子”,酥烂软滑,口味香甜;潮州名菜“清甜莲子”,莲子松化,味道清新;湖南名菜“冰糖湘莲”,汤清莲白,甜糯清香;“拨丝湘莲”,色泽黄亮,外脆肉糯;山东名菜“冰糖湘莲”,口味清甜,风味诱人;温州名菜“枣莲炖雪蛤”芳香四溢,柔滑甘美。

莲子也可烹制成咸味佳肴,如浙菜中的“莲香脱骨鸡”,口感酥鲜,莲香润齿。此外,民间常见的八宝饭,其配料中也含有莲子。而江苏点心“莲子血糯饭”柔糯腴润,甜中带香;莲子去皮后与糯米煮成的莲子粥,清香味美;炖莲羹,更为席上解酒醒脾之甜菜,为食客所津津乐道。

莲子在药膳中也占有一席之地。如龙眼莲子羹,莲子清香,龙眼味甜,食之能养心安神,益肾健脾;雪花莲子,以莲子为主料与鸡蛋清合制而成,白如雪花,味鲜甜香,食之能补肾健脾;莲子汤,以干莲子为主料蒸煮而成,清香可口,食之能理气解暑,去火清凉;冰糖梅花莲子,以去心莲子、以银耳为主料蒸制而成,食之能滋阴润肺,补脾安神。(缪士毅)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