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霜降后,秋意浓,润燥生津!来碗苹果马蹄煲猪腱汤

陈映平
2017年11月01日09:1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来碗苹果马蹄煲猪腱汤

  受访专家/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林举择

  霜降节气之后正是秋意最浓之时,秋高气爽、风物干燥,此时非常需要一款秋日润燥汤。而水果汤是广东汤很出名的一种,清甜滋润且色香味俱全,特别受到老年人和小朋友们的热爱。

  苹果此时正当季,苹果营养丰富、口感酸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有机酸、果胶、微量元素锌、维生素和水溶性纤维等物质,是所有蔬果中营养价值最接近完美的一个。所以有科学家和医师把苹果称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或称为“全科医生”。从中医食疗的角度来看,苹果食性平和,几乎男女老少皆宜,以它入汤可以起到滋阴润燥、补益气血的功效。

  胡萝卜和马蹄是广东汤常用的食材,一年四季可见,在夏秋季食疗中使用频率尤其高。胡萝卜和苹果搭配对提高人体通便能力和美容养颜大有帮助;马蹄和苹果搭配有助于生津开胃,下火润燥。

  用苹果、胡萝卜、马蹄搭配滋阴润燥、补虚损、健脾胃功效的猪腱子肉,这个水果汤不温不寒,汤味清润甘甜,做秋日应季的保健养生汤水功效显著,汤中再加点生姜还可以对抗胃寒,使得这款霜降节气汤品的适用人群更广,尤其适合时下老人和儿童调理防病之用。

  【材料】苹果2个(约500克),胡萝卜500克,马蹄10个,猪腱子肉600克,生姜2片。

  【制作】各物清洗干净;苹果削皮后“十字”切开,去除果芯;胡萝卜削皮后切成大块;马蹄削皮后对半切开;猪腱子肉洗净后切成大块,飞水备用。所有材料共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左右(约8碗水分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慢熬1小时,进饮时下适量食盐即可温服。这是3-4人分量。

  【功效】益肺开胃,润燥生津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